今年河南省要抚育450万亩中幼林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今年河南省要抚育450万亩中幼林

发布:2019-04-29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量:267

    一片森林任它自生自灭,能否长成胸径60厘米的大树?答案是:能。不过,这个周期长达150年以上。如果按照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科学抚育,时间将缩短至80—100年。

  

    4月22日,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召开的全省森林抚育工作现场会指出,提速国土绿化,建设森林河南,不仅要种树,还要通过人工措施,促进全省3700多万亩中幼林健康生长,让小树林长成大森林,增加更多蓄积量。今年,省政府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签订的森林抚育年度目标任务是450万亩。

  

    目前,全省6145万亩森林中,中幼龄林超过六成,纯林接近八成,亟待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

  “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是通过抚育间伐、修枝补植、割灌除草等科学抚育措施经营出来的。”省林业局副局长师永全表示。

  

    2015年我省森林抚育和改造建设任务首次超过新造林面积。2018年出台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规划,安排实施的森林抚育经营面积远远超过造林面积和其他林业工程项目规模。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已成为全省林业建设的主旋律和营造林管理的新常态。

  

    森林经营与否,成效悬殊。我省连续森林抚育成效监测结果显示,抚育林分年平均胸径增加0.35厘米,超过未抚育林分59%;森林蓄积量年平均增加0.33立方米/亩,比未抚育林分年平均增加57%。

  

    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全省累计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100万亩,森林每公顷蓄积由45立方米增加到60立方米。

  

    森林抚育经营不仅使森林“越采越多”,抚育产生的枝丫材等抚育剩余物,为食用菌发展、生物质能源发电等产业提供了原材料支持,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通过参与抚育获得收入。卢氏县是我省林地面积和森林资源第一大县,2018年在全省率先推出“抚育护林工”劳务岗位3000个。贫困人员以抚育工和生态护林员双重身份,获得双份收入,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通过林业公益岗位脱贫的贫困户,占卢氏县贫困户总数的23%。

  

    省林业局造林处处长汪万森说,通过森林抚育经营,还能有效带动珍贵树种培育、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相关富民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规划目标,从2016年至2020年,全省将完成森林抚育及改造2000万亩以上,平均每年400万亩的规模。到2020年,森林蓄积量达到2.1亿立方米,每公顷乔木林蓄积量达到62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