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2019-03-28 来源: 浏览量:852


                                                           汝市监〔2019〕6号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

                                                           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工商所、乡镇(街道)食药监管所,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加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我县在全国“两会”及“3•15”期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和集中宣传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县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第一个“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正当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是市场监管部门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民生、应急任务。各工商所、食药监管所,局属各股室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集中开展一系列大宣传、大服务、大监管、大执法、大维权活动。县市场监管局各位班子成员、所属各股室和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及舆情引导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从思想上、预案上、力量上、机制上做好随时应急处突的准备,努力将各种市场监管方面的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为全国“两会”及“3•15”期间的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社会氛围。

    二、突出工作重点,消除市场隐患

    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精准发力,紧扣全国“两会”和“3•15”期间的重点、难点、焦点及其他敏感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消除隐患,坚决防止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发生。

    (一)加强市场消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住安全底线。聚焦粮食加工品、食用植物油、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等重点食品,聚焦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酒店、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强化食品安全全流程全链条监管。聚焦疫苗、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重点品种,持续打好安全监管攻坚战,坚决杜绝发生群体性危害事件。聚焦电梯、锅炉、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设备,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集中开展“双打”等执法行动,严查彻办重大案件,切实发起严厉打击侵权假冒和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强大攻势。(责任领导:田建民、张东升、陈有端、石坚、赵亚峰、曹国华、宋斌;责任股室、单位:原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股、质量监督股、稽查队,原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股、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股、食品药品稽查队,原工商局经济检查大队,各工商所、各乡镇(街道)食药监所)

    (二)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员动员,加强监管,排查各种隐患。要突出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餐饮店等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书包、玩具、家具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产品的市场监督检查,加大抽检力度,综合运用抽检成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震慑非法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领导:石坚、胡新建、曹国华、宋斌、田建民、陈有端;责任股室、单位:原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股、经济检查大队,原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股、质监稽查队,原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股、食品药品稽查队,各工商所、各乡镇(街道)食药监所)

    (三)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监管。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围绕教育、医药、电商、涉企收费等重点领域,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狠抓广告监管,严格“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推进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刷单炒信等问题。持续推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问题排查,做好线索移交。(责任领导:石坚、田建民、陈有端;责任股室、单位:原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股、食品药品稽查队,原工商局监督管理股、经济检查大队,各工商所、各乡镇(街道)食药监所)

    (四)积极开展消费维权。3月15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和动员指导各社会团体、专业机构、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在各地闹市区域开展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面向社会群众,面向广大消费者,深入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展示市场监管成果,开展维权科普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在“3•15”前夕须集中销毁一定数量的假冒伪劣或过期商品、食品。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受理投诉举报,对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举报事项,要严格按照工作制度,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工作协调,加快运转办理,及时办结回复。(责任领导:石坚、宋斌、陈有端、朱爱勤;责任股室、单位:原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经济检查大队、消费者协会,原质监局稽查队,原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队,各工商所、各乡镇(街道)食药监所)

    (五)强化舆情监测。全县市场监管系统要统一指挥、分口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市场监管舆情监测和突发舆情处置工作。要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引导、严明改革纪律,做好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机要保密、消防保卫等工作,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绝不能因为机构改革影响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措施的落实。要精心策划一系列正面宣传活动,讲好市场监管故事,传播好市场监管声音,展示好汝南县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形象。(责任领导:王学超、赵亚峰、尚朝晖;责任股室、单位:原工商局办公室、原质监局办公室、原食药监局办公室,各工商所、各乡镇(街道)食药监所)

    三、加强协同联动,搞好工作对接

    在全国“两会”和“3•15”期间,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和各股室、单位要团结协作、高效协同,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各工商所、食药监所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沟通与配合,凝聚市场监管强大合力,构筑严密监管网络。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从源头上消除市场监管方面的风险和隐患。

    四、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置管控

各工商所、食药监所要抓紧部署开展辖区内各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排查要早,监管要严,处置要快,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确保“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一旦发现突发事件、负面舆情,要迅速响应,立即行动,确保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控制事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五、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一)层层压实责任。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和各股室、单位要把全国“两会”及“3•15”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迅速动员,抓紧抓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地方属地责任,各工商所、食药监所要做到守土有责,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风险排查,严防问题上行、风险外溢。要强化股室单位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推动主管行业领域做好监管工作。

    (二)细化工作方案。各工商所、食药监所要及时成立工作领导机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各责任股室、单位要根据局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方案、有落实、有结果。

    (三)强化督导问责。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和各责任股室、单位要实行“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的工作方法,敢于动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开展“重点督导、分片督导、暗访督导”等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抓好整改。对落实迅速、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批评;对监管不作为、情况不报告、问题不解决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及时总结报告。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开展工作中的好的做法和亮点,要及时以信息形式报送相关责任股室和办公室(原工商局办公室、质监局办公室、食药监局办公室)。各职能股室、单位和各工商所、食药监所工作开展情况,要形成专题报告,于2019年3月17日前上报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赵连靖、姚新记、牛李朋

    电  话:0396—3299901

    邮  箱:rnxscjg@163.com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