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2018-09-1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86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
                        
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
实 施 方 案

  为加快推进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的实施,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如下:
  一、建设地点
  汝南县辖区内267个行政村
  二、建设内容
  主要内容:拟在全县267个行政村新建4000户总装机容量28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每户电站安装24块290W总装机容量为7KW左右的单晶光伏板,采用0.4KV电压等级并网,接入对应的低压配电箱内,实现全额上网。 
  工艺流程:太阳能-直流电能-汇集-交流电-升压-并入国家电网。
  主要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固定支架、升压、逆变器、高低压配电装置、控制及直流系统、电缆及桥架、防雷地接等。
  三、投资规模
  总投资:总投资1.74亿元。
  四、建设年限
  2018年3月至2018年9月
  五、运作模式
  采取“政府+企业+农户+农信社+保险公司”的模式,即政府引导,为企业进入提供支持;企业自主投资,完全市场化运行;农户无需出资,仅需提供电站建设场地;农信社为农户建设电站提供贷款支持,每户4.35万元;保险公司提供农户收益保险和财产险。
  具体运作流程:1.贫困户提出申请;2.项目实施企业现场勘察、设计,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企业全额垫资安装;3.电业公司验收合格后并网发电;4.由保险公司出具保单,所需保费由项目公司缴纳;5.县农信社为农户发放贷款。
  六、项目效益
  本项目所有投资均由项目实施企业垫资,合作农户无需出资,仅需提供屋顶(约36平方米)用于安装光伏发电组件。按照“农户零投入、零风险、纯盈利”的思路以及为当地扶贫工作提供助力的理念,同时兼顾到企业自身的盈利需要和农户的收益愿望,项目实施企业在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行后的前3年,每年贫困户约能达到2500元以上的收益,第4-10年每年收益2100元以上,后10年每年可收益7100元以上。同时,为了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项目实施企业免费提供为期10年的设备维修保障服务,10年后每户每年仅需交500元的维护费用,即可享受同样的维修保障服务。
  七、实施进度 
  (一)2018年3月:1.项目备案确认。2.项目实施企业与县农信社、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协议。3.乡镇(街道)与项目公司结合,大力宣传项目政策。4.乡镇(街道)初步筛选出符合建站农户名单。
  (二)2018年4-9月:根据乡镇提供名单,在乡村积极配合下,项目公司逐户勘测,符合建设条件的,项目公司积极施工建设,完成一户,并网验收一户。
  八、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成立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委、财政、扶贫、金融办、农信社、电业公司、保险公司、乡镇(街道)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工作。
  (二)配套政策。对贫困户贷款给予财政贴息,连续贴息3年。
  (三)协同推进。县发改委负责统筹整个项目实施的工作;县金融办负责统筹协调项目实施单位、农信社、保险公司三方协议签订,并协调处理好贷款发放问题。县信用社负责对光伏贷款的申请评审、审核签订合同和贷款发放等工作,并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县供电部门负责项目的报装、验收、并网等工作,确保建成项目及时上网运行发电;各乡镇由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负责,抽调扶贫、金融服务中心、村干部组成专项工作组,与项目建设单位积极配合,具体做好宣传动员、实施对象的确定、优化施工环境等工作,大力推动项目在本乡镇的实施。
  (四)大力宣传。项目实施企业、农信社、承保公司要通过印制宣传单、电视字幕、召开会议等方式,大力宣传项目的建设内容、方式、收益等,特别对贫困户“零投资”“稳收益”等内容给予重点宣传,调动广大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为项目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汝南县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侯 方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成 员:王全志 县发改委主任
      冯平均 县政府金融办主任
      张战远 县发改委大项目办主任
      李 趁 县财政局总会计师
      刘 通 县扶贫办副主任
      史更生 县电业公司经理
      曹绍海 县信用联社主任
      各乡镇(街道)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王全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冯平均、张战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