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森警亮剑“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森警亮剑“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

发布:2018-09-17 来源:县林业局 浏览量:198

    

    

    本网讯:(刘文喜 徐小斌文图)近日,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生态资源保护的有关精神,全力维护我县林地、林木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坚决遏制当前涉林违法犯罪高发态势,按照河南省森林公安局、驻马店市森林公安局关于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要求,汝南县森林公安局积极行动,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保护生态资源安全,严打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行动。



        

    

    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我局确立了六个方面的打击重点:一是林区内黑恶势力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毁林开垦和采沙、抽沙、开发建厂等项目建设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以及道路、电力等工程建设中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三是盗伐、滥伐林木及其他毁坏林木行为;四是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植物及制品,利用互联网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直播吃食、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和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在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重点区域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六是在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开发、破坏湿地、林地、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专项打击行动一经开始,我局全体参战民警就全身心的投入到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第一线。根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宣传发动、案件线索摸排、日常巡逻防控和案件查处工作。截止9月11日,“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仅仅开展11天,我局已出动警力160余人次,车辆40多台次,发放和粘贴宣传材料1000多份,巡护野生动物活动区域6处,清理木材加工、存储、运输场所8处,立刑事案件3起,破1起,抓获并刑拘1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起、2人,立林业治安案件2起,放生查获的青蛙67只。



    

    以上成效的取得,既为“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进一步扎实有效的深入开展起了好头、开了好步,也显现出森林公安机关面对涉林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和亮剑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