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2018-09-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49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8328日至5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审计局进行了巡察,201868日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审计局党组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止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43项问题已完成40项,另外3项需进一步深入整改;巡察组转办的2个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行政警告2人,诫勉谈话2人。现将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一)对党组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履行好审计的监督职责问题的整改。一是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使命,在工作安排上加大审计力度,依法履职尽责。三是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紧紧围绕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为县委、政府的政策调整和完善提供较好的审计监督和保障。

(二)对担当精神不足,没有发挥审计惩治和预防的作用问题的整改。一是根据省厅要求,逐步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二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增强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三是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驻马店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指导与评选办法》,对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进行分级负责,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真正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三)对审计成果运用不充分,审计反腐“利剑”发挥不明显的整改。一是加强与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与沟通,完善制度,形成合力,使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作为党委组织部门选拨任用干部的参考依据。二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学习和培训,切实增强处理处罚裁量标准的掌控,将审计处理处罚纳入审计质量考核控制体系,落实好审计处理处罚分级控制关。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工作机制,共享监督信息资源,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四)对创新意识不够,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出台了《汝南县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创新工作积极性,提高班子活力。二是认真执行《驻马店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汝南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试行)》等文件要求,提高对审理工作的再认识,强化对各股室审理工作的指导。三是认真落实审计准则要求,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近年的审计档案进行回头看,切实完善相关手续。

(五)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务政务不公开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了《汝南县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汝南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对局党组会议和局业务会议进行了规范,分别明确了议事内容和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三是修改和完善了《汝南县审计局党务公开制度》和《汝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扎实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同时,在单位增设党务政务公示栏,定期对局党务、政务进行公开。

二、坚持党的建设方面

(一)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做好《汝南县审计局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汝南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将党建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融合抓,双提升。二是认真做好党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党的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切理解,确保党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认真落实《汝南县审计局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方案》,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做到组织、措施、成效“三给力”。

(二)对党的思想建设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2018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了《汝南县审计局党员学习考核制度》和《汝南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2018年度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结合观看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和审计厅“审计讲坛”,切实做好党员学习培训三是对于新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相关责任人员已按巡察办的要求作出了相关处理,同时,我们举一反三,严格坚持发展党员的有关程序,严格考察,保证党员的质量。

(三)对党的组织建设薄弱,阵地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一是已按照“六有”标准建成了党建活动办公室,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和党员档案管理。二是认真落实《汝南县审计局机关党支部2018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规范了“三会一课”程序,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与保存。三是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做到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对历史拖欠党费已进行补交并公示。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对“主体责任”缺失,“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制度,加强学习,增强党组和党组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责任意识,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二是认真学习,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巡察工作,把这次巡察作为全面“政治体检”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自我完善,履职尽责、改进工作的过程。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挂钩,建立“一考双评”工作机制

(二)对原纪检组监督责任缺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完善了《汝南县审计局财务支出联审会签制度》,对会审会签小组人员进行了具体要求,确保财务支出严格规范。二是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凡涉及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决策过程、执行情况,以及对重要环节的全过程跟踪监督。三是加强制度执行力,完善督查检查纪录,坚持不定期对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和落实工作制度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违纪的相关责任人定期作出处分。

(三)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要求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活动,对全局津补贴发放专项检查,按照巡察反馈要求,清退违规发放的各项奖金津贴、补贴和变相福利。二是认真落实《汝南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机关接待制度》等规章制度,推行预算决算公开,阳光操作,减少和规范会议费、招待费用和公车运营费用支出,杜绝三公“费用 超支现象的发生。三是认真落实《汝南县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对财务收支核算层层把关,定期在党组会、班子会进行公开。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手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依法依规进行。

(四)对工作作风不严格,“四风”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纪律进行检查并通报公示。二是明确主体和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对检查发现的违纪人员,一律在全体人员会上进行书面检讨,在对当事人进行处理的同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也进行了约谈,三是与“以案促改”工作和审计署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教育警示全局干部职工引以为戒,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纪律的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局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8022212。邮政信箱:汝南县审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463300。电子邮箱:runansj@163.com

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

201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