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打造“好人之城”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打造“好人之城”

发布:2018-09-0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95

      近年来,驻马市汝南县以“文明汝南”建设为总统领,以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五进三评一考核”为总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县树立了一大批新时代身边好人。近年来,该县先后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成功入选“河南好人榜”,1人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12人荣获“驻马店好人”,70多人被评为“汝南好人”、“道德模范”,特别是见义勇为的黄道笑,救火英雄王力宏、李献华,勇救被卡女童的“托举哥”马小印、张保华等英雄人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褒扬。


  严格标准“评好人”。2016年年初,汝南县以道德建设“五进”(即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三评”(评“阳光少年”、“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一考核”为主要内容,在全县开展了“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彭宾昌同志任组长的“五进三评一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工作推进。在评选中,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互荐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从基层一线推荐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并将所有入围名单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公示,确保评选结果真实可信。


  大力表彰“奖好人”。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汝南好人”,汝南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在春节前夕进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县委书记亲自参与颁奖授牌,发慰问金。县电视台对表彰活动进行全程录播,并制作成专题宣传片,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时段高频率播放。优先从道德模范、各类“身边好人”中推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近年来,该县先后有12名道德模范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时还实行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与制度及聘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等礼遇措施。


  走访慰问“帮好人”。汝南县以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为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慰问和礼遇、关爱活动,实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访慰问全覆盖,同时采取奖励、赠送、补贴、捐助等形式提高帮扶水平。一是开展帮扶困难活动。汝南县制定了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办法。县文明办经过调查摸底,确立了帮扶人员名单,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由县财政给予一定数额的帮扶资金。同时县文明办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低保、贫困救助等。二是开展节日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一是由县领导带队,深入全县道德模范、“汝南好人”、“阳光少年”家中进行慰问。二是由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进行一对一结对慰问,并结合部门的优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由乡镇(街道)、县直机关组织开展慰问。对县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新时代好少年”由各乡镇(街道)和所在机关单位领导带队组织慰问,确保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无遗漏。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生活困难、有实际需要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县文明委组织各街道、县直机关各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以挂钩结对的方式对其进行系列志愿服务,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应有的礼遇。


  街头巷尾“展好人”。汝南县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宣传栏、电子屏幕、政务微信等宣传平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公众视线,拉近百姓生活。一是在媒体上开设专栏、专题,浓墨重彩地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二是投资900多万元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设置宣传路标牌、公民道德宣传栏,对评选出的“汝南好人”、“道德模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常年不断进行宣传展播,并选取身边优秀典型事迹,制作宣传版面,在全县进行巡回展出。三是组织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好人登台亮相,走进基层、走进百姓。四是结合道德讲堂建设,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加入道德讲堂的宣讲队伍,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传递社会正能量。五是以“身边的好人”为主题,组织文艺宣传队在全县102个贫困村进行了教育巡演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全县上下“学好人”。2017年10月,该县村医邱长兴以“身残志坚为村民健康守护30年”的先进事迹荣登“中国好人榜”。得知消息后,县委书记彭宾昌迅即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学习宣传邱长兴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邱长兴同志学习,并要求将该项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加强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县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汝南县文明委在全县下发了向邱长兴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好人光荣、人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