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中共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3-05-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22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0月20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2年1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

经认真梳理,本次巡察共反馈问题9项,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全部认领并启动整改,共制定整改措施31条,已整改8项,正在整改1项,建章立制38项。根据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0次,进一步提高了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制定《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计划》和《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学习党的二十大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对象,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精选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和上级最新政策要求。三是先后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根脉-红旗渠精神》等,同时积极参加了河南省党员教育“云课堂”培训,所有党员全部通过考试并顺利结业。四是制定《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公文及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公文写作等内容的学习,提升了材料撰写水平。对报送材料进行领导审改、把关,提高了报送材料的质量。

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扎实推进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同时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在把好方向、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上担责尽责。二是以党支部为龙头,以领导导学、研讨深学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学习,2022年公司共开展了专题研讨会3次。并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当前形势任务、党内规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截至目前以集中学习和自学模式进行学习33次,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等形式,策划开展了“学习党章、牢记使命”、“献礼二十大、党建新风采”、“二十大学习我先行”等主题活动。

三、风险防范意识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多路并进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包装专项债及银行融资等多渠道进行融资。二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三是保质保量完成代建项目。加快推进公司为政府融资代建的厂房项目。四是不断筹备拟建项目。对于拟建项目,加快立项、设计等工作。五是积极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在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工作进度的同时,已积极谋划2023年公司重点项目22个,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六是建立健全资产经营管理相关制度。七是提升员工思想、业务素质,落实好、服务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任务。

四、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强责任。依法按照《公司法》、《会计法》、《公司章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定,制定科学合理、层次清晰、职责明确、覆盖全面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控程序促发展。严格按照有关财务制度规定,以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为依据,做好各项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确保财务信息的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三是全面核查固根基。对反馈的财务问题已进行全面核查。对公司各项原始凭证进行录入,并对记账凭证、账簿以及明细科目的设置及记账方式进行规范化统一要求。四是规范流程保落实。制定了《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费用报销管理制度》及《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规章制度》,规范重大项目和大额支出管理,强化审批流程管理,每一笔资金都必须经过会审会签,确保程序规范、手续齐全。

五、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牢笼。制定《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员会议事规则》、《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员会议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公司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使党组织工作成为公司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强化履职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织研究讨论通过后再根据公司议事规则进行决策程序。同时也制定了《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对公司重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强化教育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班子政治理论,利用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交流讨论中,既在组织上建立起严密的集体关系,又在工作上形成了亲密的伙伴关系,推进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

六、公司党组织对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上级关于“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制定了《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党支部决策的前置程序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统一举措。公司在议大事、抓重点方面,严格执行党组织为先的决策流程。例如《沃伦特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厂房代建协议》的签订,已经党员大会、董事会审议,并报送县委、县政府履行相关决策流程。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的督查制度,对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按部门建立督查台账,实行跟踪监督检查,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完成。

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选派两名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具体负责公司党建工作,并明确工作职责要求,确保了公司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开展培训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并集中学习了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公司全体员工对严肃开展组织生活的重视。三是及时复盘梳理。已开展“三会一课”记录审查专项活动,对公司“三会一课”记录进行重新梳理检查,并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四是按照要求落实。根据上级党组织任务要求,结合本支部具体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党内活动,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

八、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查缺补漏补短板。组织开展了党员档案审查专项活动,对公司发展的党员材料重新审核,对缺项空项及其他问题已进行了完善。二是通过学习提水平。组织开展了党员发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建专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多措并举提质量。对新发展党员全流程的培养,培养联系人利用知识测试、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发展对象对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

九、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选拔1-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到公司担任副职。二是公司作为县委、县政府新成立的平台公司,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开展,目前公司人才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县委、县政府成立的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正在推进招聘工作。目前根据需要,选派优秀员工到子公司任职。制定了子公司管理制度,确保子公司合理合规运行。

下一步,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同时,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96-8025766

电子邮箱:rnxctfzyxgs@163.com



中共汝南县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