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余店乡——万里长桥通“天堂”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南余店乡——万里长桥通“天堂”

发布:2018-08-28 来源:南余店乡 浏览量:1020

有一条贯穿汝南县南余店乡的文殊河,河上有座桥,名叫万里桥,青石结构,一孔拱桥,长大约有20米,宽有5米,一块块长方形的石材错落有致的垒砌而成,桥两边没栏杆。相传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根据当他的史料记载这座桥建于秦朝,而又有人认为秦朝太远了,一座桥岂能千年不塌?不过通过专家的鉴定可能是修建于明朝时代,它还有一个谐音:叫万历桥,很容易联想到明朝时期,亦或是中间塌了又重修的吧,桥上也没有任何的记载,只能大致推算。

 

    据70多岁的村民兰花大娘讲,她自从嫁到这儿已经有52年了,对于这桥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天天就能见到,抬眼就是,在这50多年里。亲眼见证了这坐默默无闻的古桥安然静谧的固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平和安详的履行着平安渡人的不变节操,似乎有同自然约定俗成的规律一般,几十年来一直很太平,桥上桥下从未发生过不祥事故,大大小小的车辆来往穿梭,从未在桥上发生过任何意外,也没有出现过人畜从桥上跌落溺水事件。二三十年前,这里河水清凉,妇女们天天都在桥下洗衣服,夏日儿童戏水游泳,家里的男劳力也会经常在桥下的水里畅游一番享受清凉,吃水也在不远处的河岗上挖的土井。那年代不如现在有自来水和洗衣机,人桥共处,天天如此,说它是座平安桥一点也不为过。 当年的雨季汛期,河水暴涨泛滥,雨水漫过桥面,桥上可行船,洪水浸蚀后退去,桥仍安然无恙,缘于何故呢?

    传说中的万里桥面下方有把宝剑,有人说为了镇住河妖,祈求天下太平,保一方子民安康,只是传说,无从考证,但是宝剑一直就在那儿,很明显,已锈迹斑斑。建桥的时候砌进了桥身的正中,剑锋直刺河心,这把剑的存在,才是这座古桥最有考古价值所在,当年设计建桥的工匠也未曾有过记载砌剑于桥心的初衷。

    相传秦朝时期,男人都要去服徭役,修长城,这里的县官不忍心把自己的村里的男人都去修长城,于是呢,想出一个计策,他上书秦始皇,说皇上想要长生不老,需要有一座桥,臣正在修一座桥,叫做万里长桥,这个桥,是直接通往天堂的桥,能让人长生不老。那么能否免去这里村民的徭役,让他们修桥,秦始皇很快就答应了。

后来呢,秦始皇觉得自己被骗了,然后十分生气,于是呢就派人来到这里,探查,那个县官又说,这里修了一座万里桥,然后旁边又有一个天堂寺,只能通过万里桥才能到达天堂寺。但是这个万里桥实在是难修,正在抢修。后来秦始皇知道了,也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只是一直在等桥的修建。当然这个天堂寺,还有遗址,就在这个桥西边不远处。

万里桥与天堂寺,恰恰是人生在世一个完美履历的过程,这其间的曲折成长,荣辱与否,现实与梦想,颠峰与低谷,成功与失败。走过人生长途沧桑万里,悦尽人间大地繁华,终究是要归去来兮------天堂寺。一个圆满的轮回。

    古人的创意可圈可点,古往今来,都祈愿生存如意,向往美好,演绎幸福,畅享富足,让每个人的生命完整而尽善尽美。(转载香港卫视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