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

发布:2018-07-30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22

    7月24日下午,县委书记彭宾昌冒着高温酷暑到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副县长陈孟君等陪同调研。


    彭宾昌指出,汝南县数字化城管建设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适应新时期城市管理的需要,建设很有必要。数字城管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变主动,静态变动态,滞后变实时,使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建立了快捷准确的问题发现机制,分工协作的协同处理机制,科学透明的考核评价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转型和跨越,推动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虽然运行时间短,效果凸显,成效显著。


     彭宾昌要求,强化宣传,要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这一科技优势,大力推介12319城管服务热线和微信公众号,使全县每个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知晓数字平台的作用,形成让城市管理系统为民服务、全社会关注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舆论氛围。完善功能,要在现有系统基础上,完善建筑工地子系统、实现PM2.5、PM10数据实时监控;拓展渣土车管理子系统,利用GPS和网络技术,对全县渣土车的位置、速度、轨迹进行查看,解决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及渣土车管理难题。实现城市防汛应急、公共设施、物业管理全覆盖,监控无死角。强化监管,要在提高部件事件办结率上下功夫,各相关单位要把提高部件事件办结率作为检验转变工作作风的标准,政府督查室要抓好典型、跟踪督导,对结案率低、推诿不作为的单位给予问责,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做实。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一、拨打12319城市管理热线。城市管理服务热线 “12319” 是国家住建部统一使用的全国建设事业公益特服号码,根据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进一步整和资源,提高热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管理行业整体形象,实现 “12319” 与市民“零距离沟通、零距离互动、零距离服务”,充分体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在您身边,为您服务的宗旨,努力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的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


    二、关注“汝南县数字化城市管理” 微信公众号。市民关注“汝南县数字化城市管理” 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投诉建议“菜单栏中的”问题上报“ 功能模块”,可对身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上报至汝南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中心坐席收到信息后,通知信息采集员到现场核实,核实属实后立案,由监督指挥中心将问题派发到相关处置单位。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投诉建议”菜单栏中的”案件办理”功能模块查询上报问题的进度和结果等信息。


    三、问题受理范围。


     在建成区范围内,涉及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涵盖供水供电通信、公共交通、市政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管理、市容环境、生活垃圾处置等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具体受理范围说:


    1、市政设施方面:城市道路、桥涵、排水管网出现的突发性损毁、人为破坏及违章现象,包括道路的沉陷、沟槽、污水外溢、下水堵塞、井盖、井篦的丢失、损坏、违章占道、破路;路灯及供电线路起火、有灯不亮、有路无灯、路灯维修;市政设施缺损被毁、正常维护等。


    2、城市交通方面:公交站台(牌)损坏等。


    3、园林绿化方面:城市园林绿化发生的突发事件、人为损坏及违章现象,包括大树倒塌、侵占、毁坏城市绿地、花草、林木及园林绿化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质量、公园脏、乱、差等。  


   4、环境保护方面:建筑工地噪声、餐饮业油烟污染等。


   5、供水、供气、供电、通讯方面:城市供水设施建设、管理中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各自权属井盖、管道、线缆等设施损坏。


   6、市容环境方面: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城市市容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