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农村孝善基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农村孝善基金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2018-07-2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866

一、项目名称

汝南县农村孝善基金补助项目。

二、建设单位

县慈善总会(县慈善总会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

三、项目建设背景及条件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树农村道德新风尚,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县文明办印发《关于在全县农村设立孝善基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文明办〔2018〕1号),明确提出在全县农村设立孝善基金。

1、在全县农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2018年6月底前,对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人和所有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人,由其子女根据个人意愿,为老人缴纳赡养费。村级孝善理事会按月发放孝善基金,一般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助,100元、200元档次的,补助后分别为110元、220元。老人本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子女也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放标准为每月110元/人。

2、孝善基金的筹集。一是村级孝善基金的筹集。资金主要来源是老人子女赡养费、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村集体补助金(村集体无收入的由上级孝善基金补助资金或财政专项资金补差)。老人本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且子女也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赡养费由村孝善基金兜底承担。孝善基金由乡镇财政代管,乡镇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经管站负责审计监督。二是乡镇孝善基金的资金筹集。乡镇孝善基金的资金由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动员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助,上级孝善基金补助资金和乡镇财政出资等组成。三是县孝善基金的资金筹集。在县慈善总会设立县级孝善基金。资金主要来源是“慈心一日捐”资金、县财政出资、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文明单位的爱心资金。

四、项目总投资

1、全县70周岁以上64007人,减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岁周岁以上6409人,年需要孝善基金补助57598×240=1382.35万元。

2、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周岁以上15509人,年需要代交赡养费15509×1200=1861.08万元;年需要孝善基金补助15509×120=186.11万元.两项合计:2047.19万元。

以上两项合计:3429.54万元。

  根据以上实际情况,建议县级财政统筹整合资金3429.54万元用于孝善基金补助。

五、县级财政补助资金组织实施

根据规定,县、乡镇、村三级各设立孝善基金专门账户,县级由县慈善总会管理运作,乡镇孝善资金不足的可以由县孝善基金中予以补助,村级孝善资金不足的,由乡镇孝善基金中予以补助。

六、绩效目标

在全县农村开展孝善敬老活动,成立孝善理事会,设立孝善基金,以提升全县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为目的、助推脱贫攻坚为重点,弘扬“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的传统美德,走出一条“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子女敬老”的农村养老新路子,实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目标。    

监督电话:1、项目主管部门监督电话:0396-8022054

     2、县扶贫办监督举报电话:0396-3512317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汝南县民政局 罗方



                汝南县民政局

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