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2018年度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2018年度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2018-07-23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52

    根据汝南县产业扶持脱贫有关政策精神,结合我县贫困实际情况以及各乡镇街道上报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情况,将以培植特色产业为重点,夯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根基,特制定汝南县2018年度贫困户家庭林果花木种植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一、汝南县基本情况

汝南县地处豫南淮北平原,京广铁路以东,东邻平舆,西接确山、驻马店、遂平,南接正阳,北靠上蔡。全县南北长57公里,东西宽40公里,总面积1475平方公里,土地肥沃,属农业大县,随着95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汝南县引进花木栽植技术,主要在官庄、舍屯、常兴、三桥等乡镇栽植。 2007年以官庄镇为中心,建立了花木专业合作社,定期开展各项协会活动,从而带动了全县花木产业的大发展。农民种植林果花木的积极性逐年提高,目前全县发展花木林果面积4.5万亩,大大提高了农民的增收增效,在产业脱贫带贫中起到了明显的带贫效果。全县102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123户,贫困人43372人。

二、林果花木种植建设内容

1.林果种植规划建设情况:全县2018年规划新建林果种植面积3741.75亩,涉及全县13个乡镇街道,97个行政村。其中梁祝镇种植面积159亩,涉及8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6户,受益贫困人98人;板店乡种植面积500亩,涉及4个村,可带贫76户,受益贫困人口300人;金铺镇种植面积500亩,涉及7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100户,受益贫困人口408人;东官庄镇种植面积1050亩,涉及2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10户,受益贫困人726人;张楼镇种植面积7亩,涉及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户,受益贫困人9人;韩庄镇种植面积800亩,涉及13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150户,受益贫困人150人;罗店镇种植面积23.2亩,涉及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6户,受益贫困人26人;常兴镇种植面积274.55亩,涉及25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60户,受益贫困人238人;古塔街道种植面积75亩,涉及3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6户,受益贫困人112人;三门闸街道种植面积200亩,涉及5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0户,受益贫困人78人;和孝镇种植面积60亩,涉及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0户,受益贫困人76人;留盆镇种植面积70亩,涉及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25户,受益贫困人96人.王岗镇种植面积23亩,涉及2个行政村,可带动贫困户3户,受益贫困人11人。

2.投资概算:根据现有市场不同树种林果种植投资标准折算,每亩林果投资按3000元,规划种植3741.75亩共需投资1122.525万元。

3.补贴标准:林果花木种植每亩补贴200元,种植3741.75亩,共需补贴74.84万元。

4.实施时间:2018年6月底前。

5.预期效益:项目实施后,根据现有市场苗木林果销售行情以及苗木净增值推算,每年每亩平均销售收入按6000元计算,完成3741.75亩林果花木建设,每年可以增加收入2245.05万元。可以带贫724户,带动贫困户脱贫2328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事关我县贫困户能否致富增收,实现2018年脱贫目标,因此县、乡、村三级都要高度重视,都要成立产业项目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产业项目管理工作,严格制定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规划和实施,把责任落实到人,措施到位,把项目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确保产业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

(二)营造气氛、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张贴产业扶持宣传标语,县、乡、村以及帮扶责任人加大采用多种类型的走访、调查、座谈等多方式多形式进行宣传有关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使每家每户都能了解产业扶贫政策的,让贫困户利用自身条件积极投入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带贫效果。同时要深入了解各种类型农户贫困情况、生产生活情况、掌握贫困户的存在的主要问题、项目意愿等情况。针对性制定每家每户产业扶贫帮扶措施。使产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每户贫困家庭中来。

(三)加大资金管理力度,确保资金惠及到户

在项目资金的发放管理上,严格按照产业扶贫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严格发放、验收管理程序。做到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实行县级财政报帐管理,项目验收合格后,采用直接从县财政局打到受益贫困户一卡通。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汝南县林业局     吕晓

监督电话:0396-8049110



                          汝南县林业局

201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