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宿鸭湖畔举行全市“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宿鸭湖畔举行全市“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

发布:2018-07-20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24

    7月19日,汝南县宿鸭湖畔举行全市“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本次演练模拟洪水来袭时,面临堤坝漫溢、河堤决口、群众被困、人员落水等紧急情况下,当地救援单位应如何应急处置。副省长霍金花、市委书记陈星等省市领导现场观摩演练,县领导彭宾昌、刘军民等参加活动。




    全市各县区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宿鸭湖进行实战演练,演练设置了防洪堤应急加高加固、在建工地深基坑透水、人员落水、群众被洪水围困等科目。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救援人员素质,切实提高实战、应急、协同能力,确保了在实战中发挥出应有能力。


    汛期来临,一份汛期安全小知识,请注意收藏:


    1、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3)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4)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5)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6)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7)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8)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2、洪水发生了,如何自救(1)洪水来了,按照预定路线转移、避难,注意扶老携幼,相互帮助。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3、住宅被淹时如何避险?这种情况一般是针对洪泛区低洼处来不及转移的居民,其住宅常易遭洪水淹没或围困。假如遇到这种情况,通常有效的办法是:一是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尽量安慰稳定好他们的情绪;二是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三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将家人护送漂移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上或较安全的地方。


    4、被水围困怎样求救?被水围困时,有通讯条件的,可立即利用通讯工具向所在乡镇政府和县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主动采取自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