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脱贫攻坚举措好扶贫知识忘不了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罗店镇:脱贫攻坚举措好扶贫知识忘不了

发布:2018-07-09 来源:罗店镇 浏览量:284

罗店镇:脱贫攻坚举措好 扶贫知识忘不了

为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全面提升扶贫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产业扶贫工作能力。连日来,汝南县罗店镇积极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力促精准扶贫显实效。

 扶贫知识夜校”富头脑

据了解,每天晚上7点至10点钟,罗店镇举办“扶贫知识夜校”培训班,全体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及扶贫办全体人员共80余人,利用晚上时间,走进课堂进行业务知识“充电”。培训会议分别由镇长或书记主持,对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干部,就扶贫政策法规、贫困退出、电话访问题整改、“户机表”三对照、13个台账(贫困村14个)建立、产业发展及带贫、危房改造、各项奖补、金融扶贫、干部作风、扶贫领域信访和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监测分析和重点解读,并现场解疑答惑,受到学员的欢迎。“走进课堂‘充充电’、‘续续航’是扶贫工作的需要,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走进罗店镇的干部扶贫知识夜校专题课堂,汝南县教体局驻罗店镇尤庄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红杰信心满怀。

“扶贫大家谈”促提高

为提高开晨会抓脱贫工作落实效果,该镇一改以往,晨会台上领导讲,台下同志们听的枯燥会议氛围,该镇在晨会的时候,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扶贫大家谈”,由以前的你讲我听改变为现在的我讲你评。每天利用晨会时间,抽取2-4名机关干部上台细述所帮扶的每个贫困户家庭情况;如何因人因户定制扶贫措施和脱贫计划;谈扶贫经验、扶贫感受、扶贫心得;提扶贫意见、建议等。通过党员干部帮扶人台上讲解,让班子成员点评,把好的做法集体学习推广,疑惑问题集体讨论解决,最终大家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收到合理意见、建议26条,梳理出存在问题10余项,并已全部得到整改“扶贫攻坚已经到了最紧要关头,通过开展“扶贫大家谈”活动,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其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去”罗店镇长王文平如实说道。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罗店镇坚持精准识别一户不落,精扶产业一盯到底,精兵强将一干到底,瞄准‘硬骨头’攻坚克难,用足‘绣花功’精准扶贫,党员干部发扬‘赶考’精神,凝成一股劲、拧成一条绳,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开办“扶贫知识夜校”培训班和开展“扶贫大家谈”活动,让扶贫干部走进课堂‘充充电’‘续续航’,从而掌握扎实的扶贫政策知识,振奋脱贫精气神。”该镇党委书记王中伟介绍说,下一步将推进两项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还要定期组织业务能力强的扶贫干部和农业技术员、致富带头人到村里“讲课”,为群众现场充电,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全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