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汝宁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随笔」我的汝宁

发布:2018-07-10 来源:汝宁街道 浏览量:638

    汝宁街道(简称汝宁),是我的故乡。她位于县境东北,是中共汝南县委、汝南县人民政府所 在地。汝宁街道东、北、东南是三门闸街道,西、南面临古塔街道,距新阳高速公路5公里, 南临G328国道、开龚公路纵贯南北、驻新公路穿城而过,是驻马店市东五县的交通枢纽。东 至平舆县城28公里,南到正阳县城48公里,西距驻马店市、上蔡县城均为32公里。东西宽4公 里,南北长6公里,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辖7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1万多人。汝南园林学 校、汝南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第一高中、两所初中、六所小学、六所幼儿园分布辖区。 天中山文化生态园、龙庭文化生态园、后龙亭体育场、天中山广场、莲花广场、飞舞广场、北 石桥广场、汝河故道景观带、文化馆、老干部活动中心、职工学校、再就业培训中心、工人俱 乐部、图书馆、文化服务中心、南海禅寺、开元寺、影视城和商业步行街、爱家量贩、闫氏量 贩、莲花超市、东方假日大酒店、汝河假日大酒店等休闲、娱乐、购物场所众多。是一个集创 业、生活、旅游、娱乐、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宜居之地。汝宁街道原名城关镇1958年成立人 民公社,曾一度改名为灯塔人民公社,1983年12月恢复镇建制;1987年更名为汝宁镇;2009 年撤镇改设汝宁街道。


【千年沧桑】

    汝宁街道故有“天中”之称。自春秋战国时代有建制,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上自秦、 汉,下至明、清,汝宁一直是郡、州、军、府治所,为八方辐辏之地。她的称谓随着朝代的更 迭屡有变化。汉高祖置汝南郡,当时已是贯通中原地区南北的水陆码头。公元317年,上蔡县 治所迁于此,称“悬瓠城”。《水经注》有云:河自东西下,屈曲而流,抱城三面。形若垂 瓠,故称悬瓠城。东晋义熙十四年(公元418年)汝南郡治迁至于此。南北朝时,刘宋侨立司

州,后周置总管府,隋仍为汝南郡治,另置汝阳县于郡城,改悬瓠城为溱州。唐,“初置予 州,宝应初以避讳改为蔡州”。宋置“淮康军”,金设“镇南军”,曾建行宫。元至元三十年 (公元1293年)因断汝河上源之水经郾城入颍河,汝南水患大减,人民稍得安宁,改蔡州为汝 宁府,是河南行省八府之一。明英宗朱棣分封四子于汝宁府,称崇庄王,传十一世。清沿明 制,民国三年是河南省第八行政区专员公署所在,解放初也曾设专署。两千年来,她一直是豫 南一代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如果说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源地,汝宁街道就是 这个发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风光,众多的古迹,为中州 大地增添了绚丽夺目的光芒!自古汝宁街道有“负山面淮,控扼颍蔡”之险,是历代兵家必争 之地。公元450年,奠定南北朝对峙局面的刘宋、北魏悬瓠之战。公元317年,李溯雪夜入蔡 州活捉吴元济,结束唐末潘镇叛乱;公元1234年宋、蒙联军灭金之战和1601年,闯王李自成 威震中原的汝宁府之战都发生在这里。


【灿烂文化】

    名城多杰,汝宁街道自古人杰地灵。千百年来,这一方灵土造就了众多文治武功,彪炳史册的 名人贤士。东汉著名的文学家,《说文解字》作者许慎,东汉名扬天下的“鸡黍之会”的张 邵,三国时期东吴大将,斩杀关羽的吕蒙,中唐著名才女,毒死叛臣李希烈的巾帼英雄窦桂娘 都是汝宁人士。汝宁还是英杰荟萃之地。蜀主刘备奔汝宁领豫州牧,北魏孝文帝率军南征,在 汝宁会宴群臣。唐朝重臣、大政治家、书法家、爱国老人颜真卿为招降李希烈,被扣于城北龙 兴寺,最后壮烈殉国,建国时汝宁街道尚存鲁公庙。宋代欧阳修在此任知州,度过了他最后一 个任期,秦观来此写下了《汝水漫记》。苏轼下黄州途经汝宁,留下了“淮西功绩冠吾唐,吏 部文章日月光”的诗篇。

    汝宁街道文物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据旧志记载,寺庙楼阁八十八处,亭阁楼堂九十一处,远 近坊表一百一十五座。虽历经沧桑,许多名胜多已不存,但存至今者,依旧见证着历史的荣辱 辉煌。耸立在南关的悟颖塔,造型优美,巍峨挺拔,为国宝级文物;城北郊,有古时“测日影,考分数,标为天下之中”的天中山。山之阴,有颜真卿亲书的天中山石碑。山之阳,有李 溯“竹击鹅鸭,以乱军声”的鹅鸭池。城东区,有唐朝修建的开元寺,城北区有明朝修建的雄 伟壮观的大成殿。城近郊,汝水旁,上有相传为西汉名士费长房遇仙处——壶仙观,下有牛皋 大战金兵,打金朝名将兀术于马下的遗址——兀术落。城之南隅,有经明、清营建数百年的寺 庙群,亚洲最大的寺院——南海禅寺。另有大士寺、金朝最后一个皇帝金哀宗墓——葬彦冢一 处,月旦评遗址、古护城河、凖提楼、北拱门、明东北关石桥、城隍庙等文物古迹遍布城区, 不胜枚举。汝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现有民间艺术、民间曲艺和戏剧等传统文艺社团30多 个,总人数800多人,年均举办各类文艺活动400多期次,肘阁、高跷、竹马子、二五板憋、 舞龙灯、划旱船、大花轿等民间艺术和糖人、剪纸、刺绣、面人、社火等传统剧目和技艺60多 种,有许多民间剧目和民间技艺在省市相关比赛中获得大奖。汝宁街道是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底 蕴的豫南古镇。1987年,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明城,2008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民 间艺术之乡”和先进文化乡镇称号。


【今日汝宁】

    汝宁街道风景秀丽。伴随着发展的步伐,汝水清澈、公园翠绿,每临晨光熹微,或华灯初放, 河边和广场上休闲健身者络绎不绝,优美的舞姿,欢乐的笑声无言地表述着这里的幸福、祥 和。

汝宁街道经济活跃,高速运转的商贸物流时刻丰富和支撑着全县几十万人的生产生活。如果 说,汝南在中原大地上占有一席之地,汝宁无疑是其城之核心。

今天,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汝宁政通人和,社会稳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以坚 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街道人民走向更加辉煌 美好的明天。(文/马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