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宁街道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度工作打算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宁街道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度工作打算

发布:2018-07-09 来源:汝宁街道 浏览量:1857

 汝宁街道党工委  汝宁街道办事处

  2018年上办年,汝宁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破解难题,夯实责任,加快建设发展进度。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1—6月份,经济运行形势持续向好,截止2018年5月,社会生产总值达到9.4亿元,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2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4%,其中:国税完成118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33.9%,地税完成114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3.5%,财政完成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0%。个体私营户4542家,就业人员14396人。

  一、坚持党的建设不动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显著提高

   (一)责任引领,明晰党建工作努力方向。2018年,汝宁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党建工作是首要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政治责任摆在首位,以上率下抓党建。先后召开6次党建专题会议,走访基层党支部10次,对工作中收集和发现的12类20个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制定了党工委书记全年抓党建工作台账,细化、量化全年的党建工作任务,使党建工作具体化、有形化、目标化。6月3日,省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同志到我街道调研指导并对我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6月5日,全县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在我街道成功召开。

  (二)改革探索,倍增党建工作的引擎动力。按照县委党建工作区域统筹的理念,我街道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体制改革,初步构建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为结点,在职党员为支撑的网格化体系。汝宁街道原设18个党支部,直管党员909名。成立街道大工委后,建立社区“大党委”7个,参与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81个,建立片区党支部7个,楼栋党小组20个,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的新经济社会党组织55个,成立党员金牌调解室1个,老党员工作室1个,联管党员5687名,极大地增强了基层党建的内在动力。2018年,我们的双创、征收、维稳、禁燃禁放等项工作,无不得益于这种格局。

  (三)提升素质,铸牢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一是强化学习,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通过听党课、看红片、唱红歌、抄党章、设党支部活动中心、重温入党誓词、设党员加油站等多种形式,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按计划学、党员干部带着任务学等多种方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二是时时警示,坚守党员干部操守底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正风肃纪、讲守做、五查五促等活动,结合街道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了《征收路上的以案促改》专项行动,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把警示教育课堂开办到征收一线。三是严明纪律,严守基层组织政治准则。对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高密度检查40余次,制定整改措施60条,完善制度5类,下发纪律通报16期,通报约谈12人次。四是资源下沉,壮大基层组织办事实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社区党支部配备1名专职党务服务人员,负责内务管理和信息的收集、整理、录入、上报。坚持党建从优,已连续3年为每个社区党支部拨付10万元党建专项经费,专门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可以立即解决的小微问题。

   二、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一)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再创佳绩

  半年来,我街道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完成了汝河水系治理工程和天中山风景区提升工程征地及地上附属物清理,共征地600多亩、伐树2000多棵、迁坟近200座、拆除房屋62000多平方米,还完成了东关拆迁区域的房屋摸底及前期丈量工作。

  (二)城区环境整治夯实基础,提升品位

  截止目前,修建并美化了顺城街、良善街、官营街、文化路等238条背街小巷,486个与主次干道垂直的巷道口,总长32000米,新修背街小巷5条,全长近2000米,修建水沟1000余米, 43座旱厕全面实现了水冲式改造。建设景观墙500余米,铺设行道砖1000平方余米,美化墙体10000平方余米,清除乱搭乱建100余处,增设机动环卫车4台,车载式垃圾箱44个、果皮箱300余个,增设卫生宣传栏100余个,增设环卫工人100人。清除乱搭乱建100余处,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房屋13处。对辖区散、乱、污企业进行关闭,对燃煤户、废旧机油进行了专项治理,全面提升了城市品味和魅力,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积极宣传秸秆(垃圾)禁烧与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做细做实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了零火点目标。总河长每月巡河两次以上,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河一次,开展了清河治理大行动,共出动车辆25辆次,人员120余人,清理垃圾150多吨,有效保证了河道堤绿水清。

  (三)切实改善民生问题,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按照“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及时取消,上半年共取消162人。上半年共审核认证优抚对象86人。共救助企业困难职工、困难群众等370人,发放救助金245799元。采取新认证方法开展60岁以上人员生存认证工作,上半年共认证2022人。再就业补贴办理12人。异地退休接收工作办理124名。

  (五)全力做好“两筛”工作,落实好民生实事

  上半年共完成免费四维彩色超声筛查223人,完成率占全年58.22%,免费血清学筛查219人,完成率占全年57.18%,获得全县两筛工作第一。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8对;完成免费“两癌”检查1116人。

  (六)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助推基层文化事业

  春节期间,由我们承办的汝南县迎新春文艺联欢会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观众的普遍赞赏;组织举办民间艺术进社区巡回演出活动4场次,积极参加全县民间艺术调研活动,并获得了全县民间艺术汇演第一名;迎新春书法名家义写春联进社区活动受到了居民欢迎;联合街道工会圆满完成了职工新春文化演出活动。

  (七)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上半年来,我们对安全隐患突出的废旧回收行业进行了专项排查和整治;对居民小区物业单位、学校、超市、网吧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共开展排查活动40次,下达整改通知书9份。开展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17家学校食堂进行严格检查,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对2家学校食堂进行了行政处罚。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

  街道纪工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在协作县纪委监委各科室工作的同时,根据县纪委年初下达案件任务,目前有2起案件线索正在摸排核实中。街道纪工委狠抓机关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管理,坚持不定期检查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并及时在“汝宁工作”微信群进行通报。今年上半年以来,纪工委共下发纪律通报3起,开展谈心5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5条,帮助干部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6件,口头告诫干部4人,起到了很好的防微杜渐作用。

  半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案件7起,办结信访7起,办结率100%。上半年,我街道没有出现一起纪检监察类赴市及以上上访事件。   

    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

  (一)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8年上半年,全街道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件,调解成功30件。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采取多种措施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相关部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汝宁街道坚持关口前移,突出做好禁毒铲毒宣传工作,有效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着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上半年以来,共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共3次,散发资料500余份。组织村干部以会代训学习4次,组织调解员集中学习1次,培训调解员26余人次,接收法律咨询30余人次,为广大群众提共法律帮助。

    建立健全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正工作制度,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截止上半年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8名,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我街道率先成立了汝南县法学会法律服务站。

  着力依法解决信访矛盾

  上半年来我街道信访接待236多人次,登记89个信访件,建立信访个人台账76个,网络信访信息系统登录信访件36个,其中8个信访件是重复上访案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并及时回复。已调查处理办结件82个,办结率达到92%,其余7个案件也逐一落实了包案领导和职责单位。积极利用信访网络平台,登录信访件,上半年,已登录办结信访案件34个。

   六、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深化探索,增强党建工作内在动力。坚持把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为党建统领一切工作的引擎动力扎实推进。在全街道各个社区大党委理顺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1+3"模式,(即在"社区大党委"领导下,建立健全社区党员代表大会、社区党委委员会和社区党委监督委员会,形成了社区党委行使领导权、社区党员代表大会行使决策权、社区委员会行使执行权、社区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评议权)。真正发挥党组织的统领作用。全面铺开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及早实现“六联”工作机制和“五全”工作目标,最大限度的实现服务群众的无缝对接。

  (二)高压态势,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任务落实不力,

  (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化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层次,丰富教育内容,创建教育载体,确保教育成效。

  (四)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进度,确保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落到实处。

    

                                  

                                                                          汝宁街道党工委

                                                                              汝宁街道办事处

                                                                              2018 年6 月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