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举办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发布:2022-05-27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量:866



各普通高中,初中,中心校,局直小学:

  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进而有效提升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通知》(驻教思政(2022)6号)要求,现决定举办2022年全县中小学学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及地点

  时间:6月2日(全天)

  地点:汝南县教师进修学校一楼

  二、参评对象

  申报参加2022年全县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的中小学教师。

  三、比赛分组


  四、教学技能“大比武”内容及相关要求

  1.“大比武”讲课内容为本学年思政课教学内容,具体讲课内容和讲课课题由参评教师自行选定。

  2.本次活动采取“微型课”展示形式,评选室设电子白板,参评教师讲课时须使用课件,展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超时扣分。

  五、评选办法

  1.县教育局建立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评选小组,评委小组按百分制现场打分,每位评委为参评教师打分时必须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数,且后一位数值不能为“5”和“0”,每位评委给分的平均值即为该参评选手的最终得分。

  2.本次活动采取评委评分回避制度,即如有抽选评委所在单位〔局直小学和初中以校为单位,村小以乡镇(街道)中心校为单位〕的教师参评讲课时,该评委必须自觉回避,不再参与为该参评教师评分。该参评教师的评选成绩为其他四位评委给分的平均值。如发现违背回避制度的现象,除取消该评委所评分数外,还将给予该评委严肃批评,并将其从全县中小学名师管理库中退出,取消其三年内担任县教学技能比赛评委的资格。

  六、有关要求

  1.功能室设置:本次评选设评选验收室,同时相应设置抽签候课室,另设评选验收办公室。具体位置是教师进修学校一楼自北向南分别为抽签侯课室、评选办公室和评选验收室)

  2.中学组包括初中、高中参评教师,小学组包括中心校、局直小学参评教师。上午参评的教师务于当天上午7:30前到达相应学科抽签候课室抽签,确定讲课顺序,讲课于上午8:00准时开始;下午参评的教师务于当天下午1:30前到达相应学科抽签候课室抽签,确定讲课顺序,下午2:00准时开始。

  3.参评教师须携带本人身份证进入抽签候课室,并交予该室工作人员核对审验(核对审验后领走身份证)。

  4.参评教师进行微型课展示时只能报抽签讲课序号,不准报单位、姓名等相关个人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5.参评教师首先到相应学科抽签候课室上交手机(装入信封,写上姓名),抽签,填信息,等候讲课,然后按抽签顺序依次进入评选验收室讲课。讲过课的教师携带随身物品(领取手机)径直离开验收地点,不得在评选地点和附近区域逗留。

  6.各校要将评选的时间、地点、方式及相关要求提前通知到本校参评教师。参评教师要严格按时按要求参加县思政课评选,凡不能如期参加思政课评选验收的,视为弃权,取消其县级思政课评选资格。

  7.各校要高度重视本次县级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要严格规范组织本校参评教师参加评选,并提醒本校参评教师注意评选期间交通、饮食等方面的安全。

  8.被县教育局抽选为本次县级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的评委所在单位要无条件地支持并安排本校被抽选的教师担任县级思政课评委,不得推诿、换人。所抽选的评委要按时按要求到达评选地点参加评选工作,不得迟到、缺席,其核酸检测费和车旅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

  9.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参评教师、评委和评选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1)所有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评教师均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参加本次评选活动。凡不遵守该规定的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评教师严禁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2)本次县思政课评选工作实行全程、全方位闭环管理。

  (3)所有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评教师进入评选点前,必须在评选点大门口扫码、测温、消毒。

  (4)评委、工作人员和参评教师进入评选点后,不要扎堆聚集,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5)评选点内的所有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6)参评教师在抽签候课室期间要单人单桌就座,注意保持一定间距,且不能聚在一起交流说话;进入评选验收室展示微型课时须摘掉口罩。

  (7)凡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阳性检测病例人员所在城市(地级市)以及省外市外返回人员严禁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8)凡14天内离开过驻马店市域的参评教师,不准参与本次“大比武”活动。

  (9)对体温出现异常的参评教师、评委和工作人员,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妥善处置。

汝南县教育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