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汝南县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参训学员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遴选汝南县2022年“国培计划”项目县参训学员的通知

发布:2022-05-27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量:937

局直各单位:

  为支持建立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2022年河南省遴选了 30 个“国培计划”项目县,我县于 2022 年 4 月成功入选河南省 2022 年“国培计划”项目县。根据“国培计划”项目县有关要求,需遴选参训学员,具体事宜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为了探索形成教师发展县域主体主导、项目多级融合、组织协同联动的格局,我县自主设置了 4 个大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重点领域区域帮扶项目、市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7 个子项目:县级骨干教师--小学语文 50 人、县级骨干教师--小学数学 50 人、县级骨干教师--小学班主任 50 人、县级骨干教师--初中班主任 50 人、“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农村中学小学各 2 所、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50人、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小学骨干校长提升 50 人。此次 “国培计划”项目县培训项目为“国培计划”新增并单列的项目,并不影响下半年“国培计划”项目学员的遴选工作。

  二、项目要求

  (一)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

  1.中小学县级骨干教师

  培训对象:农村教龄 5 年以上、讲授过校级以上公开课的县 级骨干教师、名师或县级骨干教师、名师培育对象。

  培训目标:增强参训教师的职业理解与认同,掌握问题解决、积累经验、教学反思、实践改进方法,提升县级骨干教师课程人、课堂教学改革、校本教研和教学示范等能力,助力打造县级学科教学骨干团队。加强任务驱动与返岗实践指导,推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辐射带动校本教研和本校教师专业发展。

  培训内容:依据“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指南和教师培训 课程指导标准,围绕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新课程与新课标、新 教材与新理念、新方法与新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生认知规律、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校本教研与教学反思等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置培训课程。

  培训形式:以行动研究为主线,采取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工作坊研修、导师带教等混合研修方式。

  成果要求:每位参训教师提交 1 个学习成果转化实践案例。

  2.中小学骨干班主任

  培训对象:农村教龄 5 年以上、讲授过校级以上公开课的县级骨干教师、名师或县级骨干教师、名师培育对象。

  培训目标:提高参训班主任的思想政治站位,增强职业理想与道德,引导班主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提升骨干班主任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能力,助力打造县级骨干班主任团队。加强任务驱动 与返岗实践指导,推动学以致用,提升其班级管理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并辐射带动本区域班主任专业发展。

  培训内容:依据《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围绕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沟通与合作等内容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置培训课程。

  培训形式:以行动研究为主线,采取集中培训、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工作坊研修、导师带教等混合研修方式。

  成果要求:每位参训教师提交 1 个学习成果转化实践案例。

 (二)重点领域区域帮扶项目

  “一对一”精准帮扶学校培训

  培训对象: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幼儿园。 培训目标:重点提升校(园)长学校发展规划、教学改革、学校管理等学校发展领导力,提升教务主任校本研修设计与组织实施能力,提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与教研引领能力,稳步提升乡村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全面提升乡村中小学办学水平和育人量,推进学校个性化、高质量发展,打造学校发展示范校,辐射带动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

  培训内容:聚焦重点帮扶中小学的发展瓶颈和培训需求,围绕师德修养与乡村情怀、新课程与新课标、课堂教学与学科育人、课程改革与校本研修、学校发展与教学管理、作业设计与考试题、学生发展与家教指导等内容,靶向诊断、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精准发力,整体提升。送教到校重点通过对被帮扶学校的问题诊断、学校与教师发展指导、教学教研示范与指导、成果展示和总结提升等,精准帮扶,整体提升;学校发展核心团队名校跟岗重在观摩学习优质学校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和校本教研,更新理念、习得经验、提升能力;全员教师工作坊研修(网络研修 60 学时+校本研修 1 年,含双师课堂和联合教研)重在学校发展核心团队的指导下,开展基于网络课程理论引领下的校本研修实践,促进校本研修常态化,不断提升全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培训形式:采取“1+1+1+1”(1 所高等院校+1 所优质学校+1 所县级教师发展中心+1 所帮扶乡村中小学)的模式,灵活采 用“送教上门、名校跟岗、师徒结对、联合教研、工作坊研修、双师课堂”等方式开展协同培训,其中,送教到校(共 12 天,全面诊断、研制帮扶方案 2 天,学校与教师发展指导 3 天,教学教研示范 3 天,校本研修指导 3 天,成果展示、总结提升 1 天)+学校发展核心团队名校跟岗(20天)+全员教师工作坊研修(网络研修 60 学时+校本研修 1 年,含双师课堂和联合教研)。

  成果要求:帮扶学校改进方案、帮扶学校改进情况报告各份。

  (三)市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

  培训对象:市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原则上为长期参与教师培训有关工作的省级以上骨干教师、教研员、专职培训者和名校(园)长等。

  培训目标:提高培训团队的支持市级高质量开展教师培训项目、县级组织开展“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研究指导 和支持服务能力。

  培训内容:依据“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指南,围绕教师培训政策与成人学习理论、需求分析与方案设计、项目组织实施与过程管理、课程开发与资源建设、绩效评价与效果评估等培训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置培训课程。

  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主题式工作坊研修、团队行动学习、实战训练提升等混合培训方式。

  成果要求:每人提交 1 个培训成果(培训设计方案、培训管理方案、培训课程开发方案或培训专题讲座等成果中任选其一)。

  (四)农村校园长领导力培训

  骨干校长提升研修

  培训对象:任正职 5 年以上,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办学思想端正、工作进取心强、能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骨干校长。

  培训目标:提升参训校长的学校规划发展与学校管理的实践 能力和创新能力,课程教学和校本研修的领导能力,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为教师培训学用转化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教师培训学习成果迁移,促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

  培训内容:依据《乡村校园长培训指南》,围绕新课标贯彻 落实、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发展、“双减”政策与五项管理、五育并举与教育评价改革等培训内容设置培训课程。

  培训形式:采取“集中研修、影子培训、结构研讨、返岗实践、工作坊研修”五段式培训模式。

  成果要求:每位参训校长提交 1 个基于主题的校本研修活动方案。

  请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做好各类项目参训学员的选派工作,严格审核,按照培训项目要求认真遴选参训学员,不得违规推荐不符合条件的参训学员,确保培训的针对性。要合理规定本周期内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限制次数,杜绝重复培训,培训指标要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

                                                             2022 年 5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