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动员大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2022-05-13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848

5月12日上午,2022年汝南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书记李卫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金枝,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娟,县领导于向阳、王志伟、陈雁飞、李峰、赵向阳、雷彦伟、王柳彦、乔景周、胡艳红、马红敏、王文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于向阳主持。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伟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汝南县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嘉奖单位进行了颁奖;汝宁街道、宿鸭湖街道分别作了经验介绍,移动公司代表三大通信服务公司作了表态发言。

李卫明指出,城市创建是中国特色城市治理的一大创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的系列重要论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炒热思想,动员全县上下乘势而上,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成果,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三县一家园”建设。

李卫明强调,一要提振信心,确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各级各单位要坚定“干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念,树立起“汝南发展,我的责任”的家国情怀,把能力作风体现在人人参与、个个负责;体现在不当看客、不做局外人;体现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体现在不搞形式主义、真抓实干;体现在不留死角、不留遗憾,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复检中再次取得好成绩。二要精准对标,切实发力落实各项措施。内容上把握“全面”,要对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逐项排查、逐项完善、逐件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力争优势指标夺高分、特色指标多加分、硬性指标不丢分;范围上把握“全域”,要统筹城乡,全域推进,坚持以城市为重点,同时抓好乡镇创文测评点位问题整改工作,做到城乡全覆盖、无死角。主体上把握“全民”,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创造性、发挥群众能动性,加快推动创建主体由政府主导向全民创建转变,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市民群体参与进来,发挥创建主体作用,为提升汝南形象加油助力。三要汇聚合力,强力推动创建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各创建工作组要真正做到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问题整改情况;要强化协调联动,汇聚创建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对涉及多个部门或任务有交叉重叠的,牵头部门要当仁不让、负好总责,责任部门要服从安排、积极配合,真正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要强化督查考核,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目标考核责任制,专项督查组要围绕城市创建重点指标、重点任务对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反馈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全县上下要树牢“汝南发展,我的责任”的家国情怀,鼓足干劲、分秒必争,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坚决打赢创建这场硬仗,为建设汝南“三县一家园”增光添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金枝指出,去年以来,汝南县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了书记、县长挂帅的创文指挥部,构建了“1+6+5+2”工作体系,出台了文明城市考核问责办法,实行问题“一整改、二曝光、三扣分、四问责”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市容环境“五项整治”,“门前三包”等工作,全县参与文明创建的志愿服务团队已达100多支,“灯明、草绿、路畅、地干净”的城市新面貌逐渐显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尤其是在2021年全省文明城市暗访测评中,汝南县取得了测评成绩位居全省42个省级文明城市中第2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汝南县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开门红,但对照测评体系的标准和要求,尤其与全国的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用好用足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挥棒”,要在巩固去年创文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打好今年创文工作的主动仗攻坚战,才能取得明年的冲刺仗决胜战。

郭金枝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希望汝南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担当抓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推进,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朝着迈向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创建目标奋力前行,让城市越来越美好,让市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杜娟要求,一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要创新“办实事”载体,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基层,以办实事凝聚民心,解难事汇聚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掀起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新高潮。二要持续深化城市建设。要完善城市功能,畅通城市交通路网,完善城市配套服务设施;要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智慧化升级;要开展环境整治,把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努力营造良好宜居环境。三要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建设。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渗透到创建工作的各领域;要强化文明习惯养成,加大教育、警示和惩戒力度;要加大道德模范选树宣传工作,持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体系;要强化诚信建设,大力宣传诚信先进典型。四要持续抓好城乡共建。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实效;要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大农村不良风气治理。五要持续推动志愿服务。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加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运行和管理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宣统委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村(社区)支部书记、城区中小学校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