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落实2018年市定工作任务访谈提纲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落实2018年市定工作任务访谈提纲

发布:2018-06-0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083

克难攻坚  善作善成

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汝南县落实2018年市定工作任务访谈提纲

2018515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善抓落实高质量、决战决胜求跨越、落实2018任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贾丹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共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刘县长,欢迎您!

刘军民: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我是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非常高兴在《落实2018年任务访谈》节目里与大家交流。首先,我代表汝南县人民政府,衷心感谢广大观众朋友对汝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刘县长,汝南县作为驻马店市的组团城市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方面,与市里的目标措施是一致的。今年我们汝南县共承担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哪些目标任务?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有什么思路和举措呢?

刘军民:根据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分解,今年汝南县共承担51项目标任务,涉及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8个方面。围绕这些目标任务,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汝南经济社会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做出汝南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怎么样?

刘军民: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9%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3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一。各项主要指标支撑有力、稳中有升,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汝南县历史文化悠久,是千年古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梁祝爱情故事发源地,境内天中山、南海禅寺、宿鸭湖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文化旅游方面,汝南县打算怎样做呢?

刘军民:按照市政府加快旅游发展的要求,我们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围绕“古城、名寺、水生态”的城市定位,大力推进“一带三区一镇”建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增加旅游收入,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汝南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汝河水系景观带为纽带,开工建设2个湖体、5条河道、7个公园,把宿鸭湖风景区、天中山风景区、南海禅寺风景区串联起来,打造水上旅游观光带,彰显“天中水城”特色;积极推进梁祝文旅小镇建设,实施梁祝文化园、梁祝爱情文化体验项目,彰显梁祝爱情故事魅力。积极发展宿鸭湖湿地观光旅游,实施小方村田园综合体、湿地草园旅游观光项目,展现湿地草原风光。汝南旅游这篇大文章已经有了好的开篇,后续会更加精彩!

主持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县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今年汝南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情况开展得怎样?

刘军民:我们成立了汝南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组建专职招商队伍,围绕主导产业,注重招大引强。一季度共签约项目12个,合同总额72.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03%。我们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已完成投资50.2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5.7%。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个,开工率100%。这些项目的落地开工,必将有力地支撑汝南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汝南县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怎样?

刘军民: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还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决胜2018年、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为目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和保障性政策落实,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同步完成各项脱贫指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妥化解企业风险,重点防范金融风险,突出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大气、水污染防治攻坚,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一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汝南排名全市第一,为实现我们保二争一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汝南是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呢?

刘军民:汝南是一个农业大县,但农业大而不强、产业多而不优。我们立足全县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县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我们统筹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农村四好公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农村工作的突破。2月28日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4月初全市创森观摩评比排名位居第二,去年年底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我们全市第三。投资2000万元,实施农村道路路肩培护,取得良好效果,被市交通局推荐为市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我们以“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加强村镇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我们完成了农业“两区”划定工作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02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面积1万亩。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和“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奖励办法。积极组织农机外出跨区作业,服务全国农业生产,做大做强“天中麦客”品牌,成功创建了全国农机平安先进县。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作为市组团发展城市之一,汝南这方面工作开展的怎样?

刘军民陈星书记在参加汝南代表团讨论时,对汝南提出了“着眼未来、集中力量、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我们认真落实陈书记的指示,按照“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城镇化发展思路,将城乡总体规划修编至2035年。我们加大城建力度,投资120亿元,实施了城区道路、河道水系、公园体系、景观绿化、房地产开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老城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顺利完成了小西湖、张彦庄8个片区房屋征收项目,征收房屋面积52万平方米,收储土地近5000,保障了重点项目实施我们努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把汝南打造成驻马店靓丽的东城区

主持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汝南县今年以来在这方面又是怎样做的呢?

刘军民我们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环保、农村道路等民生实事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建成“1+15”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20个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小西湖等10个棚改项目。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发展均衡县创建成果,强力推动薄改项目,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主持人:好的,刘县长,听完您的介绍,我们感觉目前汝南县各项工作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那么汝南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有哪些短板和不足呢?

刘军民:汝南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提升缓慢,重点项目进展还不够快,招商引资工作还未实现大的突破,服务企业能力还不够优,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任务还很艰巨,县城框架要进一步拉大,城市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面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要求,下一步,汝南如何完成好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如何进位争先呢?

刘军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持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要求,咬定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工作突破。一是紧盯目标抓落实。围绕承担的51项市定目标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二是细化措施抓落实。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县领导分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早餐会、周例会、现场办公会等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强化督查抓落实。创新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全县各重点项目实行驻点督查。建立观摩评比制度,严格考核排名,排名第一的介绍经验,排名末位的表态发言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倒逼项目快速推进。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汝南县的刘军民县长接受本期的访谈。

刘军民:谢谢主持人!希望观众朋友们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汝南的发展。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升站位、振奋精神,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今天的《善抓落实高质量、决战决胜求跨越、落实2018任务访谈》节目结束了,感谢各位收看!欢迎您继续关注下面的精彩节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