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召开脱贫攻坚培训会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召开脱贫攻坚培训会

发布:2018-05-21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15

    5月17日上午,汝南县脱贫攻坚培训会在县职教中心礼堂召开。县领导彭宾昌、刘军民、王志伟、毛富国、陈雁飞、李峰、赖学争、王柳彦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主持。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分管扶贫工作的副职、乡镇扶贫办主任、驻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县直单位负责人及本单位扶贫专干、县扶贫办全体成员、县督查巡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县委书记彭宾昌作报告

    县委书记彭宾昌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题,向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民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彭宾昌指出,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攻坚战,全力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把大家集中起来开展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的需要,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是全面提升扶贫干部能力素质的需要。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和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了解掌握全省2018年第一批扶贫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5月3日,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提出全省脱贫攻坚由全面推进阶段转向集中总攻阶段,制定出台了《河南省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会议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是我们打好三年攻坚战的行动纲领,大家要认认真真地、原原本本地学,进一步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5月8日,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召开之后,市委召开了全市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同时出台了《驻马店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今后三年集中力量攻坚方向。5月10日-13日,河南省2018年第一批扶贫干部培训班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开班。主要以省辖市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及督查巡查组等167名领导干部为培训主体,采取学习与实地观摩相结合、教学和典型事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以兰考为标准,抓好学习培训。期间,武国定副省长还专门同今年拟脱贫的33个县进行座谈,逐县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5月12日至13日,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11个专业组的组长和扶贫办的同志,赴兰考县学习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调研兰考县产业扶贫、党建促脱贫、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和做法,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憾、深受启发。省委、市委一系列会议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保持政治上清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决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好打赢。


    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形势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集中总攻、最后冲刺阶段,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基础、形势、任务也发生明显的变化,要求我们做到“五个转变”。一是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攻坚转变。二是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三是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四是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五是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就我县而言,全县脱贫攻坚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一是任务重。截止目前,全县仍有36个贫困村未出列,10555户26834名贫困对象未脱贫,脱贫摘帽任务很重。二是时间紧。目前已是5月中旬,按照统计口径截至9月底的要求,有效工作时间只剩4个多月,距年底也只有6个多月,时间非常紧迫。三是标准高。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实现高质量脱贫,脱贫成果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执行标准上不能打折扣。四是要求严。今年中央开始改变考评办法,以暗访和平时考核为主,变集中约谈为发现问题随时约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从严问责追究,对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务必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


    突出重点,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县里已经制定了《汝南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2018年决胜脱贫摘的工作计划,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三要弄清本地实现脱贫目标的问题短板;四要坚持把精准方略贯彻始终;五要注重把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六要坚持在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上下功夫;七要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八要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九要培养素质过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十要真正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


    会上,彭宾昌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静下心来学。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想掌握精髓,融会贯通,不下一番苦功夫不行。扶贫各项政策涉及面广,培训安排的内容很多,也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细细研磨。大家一定要真正沉下心来,深入学习研究。二要带着问题学。这次培训围绕扶贫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既有理论政策、又有具体部署,既有党建保障还有作风建设,大家要结合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认真探讨,争取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走。三要相互交流学。这次培训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很多单位都有自己典型的做法和先进的经验。大家一定要抓住这次难得机会,在课余时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