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日常社区矫正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日常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2018-05-16 来源:汝南县司法局普法在线 浏览量:426

一、社区矫正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5月15日,汝南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积极开展日常社区矫正工作。

王岗司法所积极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集中教育工作。司法所长陈合理结合日常社区矫正的实际情况,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教育。

常兴司法所、和孝司法所和王岗司法所的社区服刑人员分别进行了思想汇报,并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教育学习活动:

一是认罪悔罪教育。着重提高矫正对象对自己所犯罪行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他们接受社区矫正的自觉性;
      二是法律常识教育。重点是组织矫正对象学习《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他们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是公民道德教育。重点是组织矫正对象学习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村规民约等内容,着重帮助矫正对象提高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改正不良恶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调查评估工作

为全面了解被调查评估人的日常表现,准确评估其社会危害性,提高调查的真实性、可靠性,古塔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走访被调查人的原籍村居,通过与其近亲属、左邻右舍及村干部单独谈话,仔细询问其日常表现、社会交往、家庭情况、个性特征、经济状况等,同时了解其家庭目前基本情况,最后,司法所所长王艳彬认真听取了村委会对其是否适用社区矫正的意见,最终结合被调查评估人所在村及其家庭的管束能力、调查到的被告人个人表现等各方面情况做出了综合评估。

通过积极开展日常社区矫正工作,既有助于培养社区服刑人员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也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