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高标准绘制创森蓝图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高标准绘制创森蓝图

发布:2018-04-0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46

    今年初以来,汝南县全面贯彻全市创森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标准绘制创森蓝图,以植绿护绿建设森林城市为主线,统筹推进生态廊道、美丽乡村、水系绿化、建成区绿化美化各项工作。目前,全县共造林39210亩,落实产权率100%。


    为推进创森工作扎实开展,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森指挥部。建立县委书记、党工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齐抓创森的三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推进创森攻坚责任制。


    坚持标准,锻造精品。在创森规划上,该县邀请市林业局通过实地调查摸底,对全县创森工作进行详细规划,科学制定“四个清单”,即创森任务清单、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标准清单、完成时限清单,并以县创森办文件逐一向全县下发。在创森设计上,制定了“四图一册”,即汝南县创森规划图、汝南县县乡村创森规划设计图、汝南县美丽乡村规划图、汝南县农田林网设计图和汝南县创森工作明白手册。在树种选择上,明确了创森树种以高大乔木为主,重点选择本地乡土树种。在苗木质量上,农田林网全部栽植高大乔木,美丽乡村栽植乔灌木结合。严把技术关,坚决做到了浇透水、脚踏实、高培土的要求。


    创新机制,确保成效。该县筛选有实力的大户进行不低于100亩的承包,并采取“一押三不退”的方式。“一押三不退”,即承租方向政府缴纳植树押金10万元,不按时完成植树任务押金不退,苗木标准不达标押金不退,成活率达不到95%以上押金不退。在落实林权上,该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上门服务,完成造林一处产权登记一处,实现了有人栽有人管。


    创森引领,统筹推进。该县以创森工作为统领,统筹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县乡道市里规划10米,该县全部超过20米,省级通道和高速公路两侧全部50米,尤其是村村通还规划了10米至15米的通道绿化。在路肩培护上,省道两侧各3米,县乡道两侧各2米,村道两侧各1米,然后再挖穴。


    多方投入,打造特色。该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县财政在通道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投入资金8650万元。该县与重庆市瑄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6亿元开展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和美丽乡村、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建设豫南地区花木交易中心。该县积极与省农科院、省香椿研究所、河南源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全县已栽植香椿树16.5万棵,在罗店镇连片开发了万亩香椿生产基地。


    加强绿化,形成规模。该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以打造生态县城为目标,不断加大绿化建设投入力度,形成了以河道、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公园绿地建设为重点,以庭院绿化为补充的点、线、面结合的绿化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投资4亿多元,先后完成了天中山文化主题园、宿鸭湖湿地与鸟类保护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天中山公园生态科普宣传牌的设施建设等。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县文联组织创作并编排了以“创森林城市、建宜居城市”为主题的歌舞、戏曲、小品等节目进行文艺巡演。通过汝南创森微信公众号、汝南视角公众号、手机短信、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宣传创森工作。印发20万张创森公开信,制作创森宣传专题片在县广播电视台播放,营造了“宣传广播响起来、群众思想热起来、投身创森干起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