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8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2021年1-8月汝南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2021-12-28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量:761

1-8月,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部署和要求,持续巩固和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措施,经济发展总体呈现持续复苏向好态势。

一、1-8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9%。

(二)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10.2%。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3.72亿元,增长13.3%。

(五)金融。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7亿元,同比增长14.2%;各项贷款余额137.7亿元,同比增长17.6%。

(六)税收收入。工业增值税累计完成1.6亿元,增长50.2%;建筑业增值税累计完成1.4亿元,增长49.9%;商业增值税累计完成0.5亿元,增长89.3%;车辆购置税累计完成0.2亿元,下降1.3%。

(七)用电量。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1.56亿千瓦时,增长10.9%。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5.5亿千瓦时,增长10.8%。

(八)财政收入和支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75亿元,增长10.1%;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8.4亿元,增长0.8%。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入库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汝南县“四上”企业排查入库工作方案》

“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国民经济核算基础数据主要来源,其数量、规模、结构直接决定一个地区实体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提高“四上”企业入库数量和数据质量,对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学、有效实施经济运行监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圆满完成省市要求的“四上”企业达标任务。

一是确保区域党政一把手对统计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确保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到位。三是确保各项统计制度落实到位。四是确保统计调查单位搬迁、新增、更名、注销等情况及时更新和维护,不出现拒报、漏报和瞒报现象。

(三)加强“四上”企业动态监测,对“四上”在库企业进行差异化动态管理。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四上”企业动态监测是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有力抓手,各乡镇(街道)、集聚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乡(镇)长和集聚区负责人要亲自抓部署、问过程、强落实,严格核实核查和准确分类,确保按时上报,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及时沟通,上下联动。各乡镇(街道)、集聚区要按时报送“四上”企业动态监测表,乡(镇)、集聚区主要领导要做好人员统筹和任务分配,确保按照要求完成每个月的动态监测和资料报送工作。

(四)全力消除工业和建筑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一是提高工业企业入库质量,对于皮革及木制品企业谨慎入库。加大对企业入库的审核力度,对那些不打算长期生产的企业,尤其是皮革制品类企业,严格把关,这类企业入库后,短时间内又注销,造成挂库企业个数多,严重下拉全县工业增速。二是抓好企业规范化工作。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开展对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规培训,帮助企业熟悉统计原则、掌握统计技术,推动企业统计业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五)对于建筑业企业,政府制定有效政策,防止企业流失。可以参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意见》的通知】,制定适合我县的一系列吸引建筑业企业来汝南注册的优惠政策,同时防止建筑业企业的迁出和流失。

(六)做好前期经济社会发展预警监测。

紧盯全年GDP目标,认真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短板,做好长远谋划,提前预警预判,对影响GDP分行业分单位指标,深入细致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长远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