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 S0H00-0000-2015-00004
  • 县区政府
  • 汝南县人民政府
  • 2015年01月09日

汝南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2017-04-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汝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有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规范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工作改进方案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runan.gov.cn)”阅读查看,如对本报告存在疑问,请与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汝南县行政街1号,邮编:463300)。
    一、概述
    2014年汝南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部署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4年我县积极调整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局委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高效运行。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2014年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重要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2014年我县通过集中培训、定期学习和组织专人参加省、市相关政府公开学习会议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政府网站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条例》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和“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等原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和主动公开工作。
    (一)、政府网站的建设情况。
汝南县人民政府网站(www.runan.gov.cn)建立于2008年,网站设立了领导分工、民政互动、办事服务、办事审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动态、政府公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等栏目,内容丰富,使用方便。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信息平台。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县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051条,其中政府公报70条,政务动态19条,公告公示48条,政府采购信息859条,人事任免2条,其他53条,公开内容涵盖了应主动公开的机构职能、法规政策、规划计划、重大项目、社会公益、城乡建设、统计信息、社会服务,应急管理以及其他工作。切实有效地保证民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规范建设情况
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畅通申请渠道,规范了相关文书,申请人可以采用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申请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对公民要求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有件件有回音。
    四、存在的问题
    2014年汝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领导机关关心支持和乡镇(街道)、县直局委的鼎力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五、工作改进方案
    2015年,我县将按照《条例》和省、市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乡镇(街道)、县直局委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使其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
   (二)、加大“九大重点领域”栏目的建设力度,在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招投标等领域推进信息公开。
    (三)、加快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公开信息的时效性。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内部流转时间长的问题,制定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使民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情况。
    2014年已经过去,展望2015年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

 

                                                                                                                    2015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