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发布:2018-03-0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05

    汝南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2011年以来连续四次荣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省水利厅帮扶扶贫汝南以来,对汝南的水利建设给予了全面的指导和大力的支持,帮助汝南编制了全县水系治理总体规划,组织汝南强化领导、加大投入,掀起了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去冬今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县累计投入工日164.38万个、机械0.65万台班,完成土石方202.67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1.23万亩,新增旱保田6.5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62万亩,新增除涝面积10.21万亩,新打机井531眼,配套机井649眼,修建桥涵等各类建筑物479座,修筑混凝土道路189公里,挖修沟渠433条256.23公里,造林绿化1.2万亩。



    科学规划。立足打造精品,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为引领,切实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配置调控能力、水土资源保护能力,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集中连片规划“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项目。按照县乡两级自办农田水利项目区的要求,全县规划了4个县级项目区,13个乡级项目区;创森工作按照高速公路和引线每侧各50米、国道省道每侧各30米、县乡道每侧各20米的标准规划绿化通道,每乡镇规划一个环村林试点,面积不低于80亩。全县共规划造林面积21260亩,其中通道9900亩,农田林网10000亩,环村林1360亩,计划植树148万株;“四好农村公路”按照县道3米、乡道2米、村道1米的标准进行两侧路肩培护,疏通道路边沟,共规划培护整修道路950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按照“三清四改五化”的标准,对102个贫困村和165个非贫困村全部进行了规划,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水利重点工程规划了“五河三灌区一饮水”治理提升工程。“五河”即老汝河、北汝河、护城河、梁河、祝河综合治理,“三灌区”即宿鸭湖野猪岗灌区、金铺留盆灌区、薄山湖常兴和孝灌区配套建设,“一饮水”即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



    压实责任。实行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县乡两级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建立“四类工程”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既挂帅又出征,做到任务具体、时间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县委、政府统揽,部门协调配合,乡镇靠前指挥,村组自主实施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把农田水利建设与服务脱贫攻坚、落实河长制、水利重点工程、创建“四好农村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在统筹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不打乱仗。一是集中突出土方工程这个重点,把“四类工程”任务中的土方工程任务单列出来,利用冬春时间集中工程机械打歼灭战。二是突出除涝兴利这个重点,针对2017年秋涝造成的田间积水影响收成的教训,动员群众腾出土地,集中规划田间除涝工程和沟渠疏浚工程。三是突出水利扶贫这个重点,在省水利厅的指导下,制定出台了《汝南县水利扶贫专项方案》,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按照“户户实现饮水安全”的标准,投资1348.64万元,建设巩固提升集中式供水工程35处,覆盖贫困户9834户,涉及贫困人口31671人,帮助1418户贫困群众实现了饮水安全,实现了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围绕产业扶贫,规划建设了“优质蔬菜、花卉苗木、林果栽培、中药材种植”四个特色农业园区,占地7.47万亩,投资9393万元完善农田水利工程,覆盖14个贫困村2475户7535名贫困人口。四是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重点。按照“三清四改五化”的标准 (“三清”即清理粪堆、清理垃圾堆、清理柴草堆;“四改”即改水、改厕、改灶、改圈;“五化”,即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对102个贫困村、165个非贫困村集中进行环境整治。五是突出水生态环境改善这个重点。启动城区水系治理工程,“五河”治理工程全面开工,“三个灌区”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全县境内119条大小河流、沟、渠全部落实河长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六是突出工程管护这个重点。坚持建管并重,明确管理主体,严格落实管理责任。通过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管理权、放活经营权,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及社会企业参与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完善了产权明晰、投入多元、企业经营、服务社会化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整合投入。坚持多方筹措,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积极向上“争”,县水利、林业、交通、国土、扶贫等部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6699万元。拓宽渠道“融”,充分利用PPP模式,与河南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融资12.6亿元,实施中心城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县乡财政“投”,县财政投入资金2.1亿元,用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投资1.5亿元,用于农田水利自办项目区建设和北汝河上段治理工程;投资6750万元改善人居环境;投入6438万元,用于创森工作。动员群众“筹”,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通过投工投劳形式筹资参与农田水利建设。


    强化督导。明确职责,对各乡镇、部门职责进行细化分解,拉出任务清单,明确任务量、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捆绑督导,实行“四类工程”集中统一督导的办法,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水利、林业、交通、农办、住建部门共同参与,组建专门的督查工作组,每天一通报、每天一排名,位次靠后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在电视上表态发言;加大奖惩力度,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对“四类工程”进行阶段性奖励,对行动迟缓的乡镇(街道),除电视表态外,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


    确保效果。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抓好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管,全县已建成水田林路自办项目17处,累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5.6万亩,改善排涝面积27.3万亩,完成植树45万株,培护路肩430公里,完成人居环境行政村整村整治102个,农业防灾抗灾能力明显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汝南:创森工作扎实推进


    去冬今春以来,汝南县围绕“创森五大工程”,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以植绿护绿建设森林城市为主线,形成浓厚的全民创森氛围,至日前,通道绿化土地流转9900亩,整地挖穴9900亩,签订苗木定购合同8074份,定购苗木107万株,栽植3465亩,落实林权3465亩。


    汝南县把创森作为全县的一项中心重点工作,做到早规划、早安排、早部署,鼓足干劲及时召开高规格创森攻坚推进会和促进会,科学安排部署创森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县创森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彭宾昌任政委、县长刘军民任指挥长的创森指挥部,具体负责指导全县创森工作。成立了由县直各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的9个创森督导组,具体负责督导各乡镇(街道)创森工作。



    汝南县把创森工作与农田水利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借创森之势发力,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助推创森工作。规划调整与落实相结合,该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摸底排查,科学详细地制定各乡镇(街道)创森规划方案,明细责任清单任务。县委县政府组织9个督导组,按照责任清单进行督导落实,确保规划任务落实到位。


    为保障创森工作顺利开展,1月22日,汝南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研究财政投资计划,年财政计划总投资6438万元。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将涉农资金科学的向创森倾斜,吸纳社会资金对创森的支持。财政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坚持文到即付、款到即拨,确保创森项目早开工、群众早收益。


    朱是西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上致辞


    朱是西在致辞中说,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汝南县召开,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和省水利厅对汝南的关心和厚爱。


    去冬今春以来,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驻马店巿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加大投入,在全市上下全面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86%,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强农富农惠农的迫切要求和基础保障。党的十九大后,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电视电话会议就是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今年的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必须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农村的生产条件。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巿、人口大市和粮食主产区,当前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但目前农田水利设施支撑能力还比较薄弱,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健全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是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必须长期面对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将以此次现场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诚恳借鉴兄弟巿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解决好水短缺、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平,为建设美丽河南和现代农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省水利厅副厅长孙运峰(正厅级)在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对汝南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通过现场实际参观、听了汝南的经验介绍,对汝南农田水利建设有三点体会:



    第一,工作统筹,汝南县把红旗渠精神杯与创森、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发挥了指数效应。第二,资金整合,通过“争、融、投、筹”,把资金整合使用,相得益彰,互惠互利。第三,借势用力,去年的秋涝确实给汝南带来了灾害,但是也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思想深处重视排涝工作,重视水利工作。汝南县能做到今天这样一个成绩,实属不易,相信其他县也应该能做到。


    就工作落实他强调,农田水利建设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涉及发改、财政、规划、土地、农业、建设等多个部门,必须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由党委、政府统一组织协调,要利用高效节水灌溉联席会这个有效的机制,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打包上会,集思广益争取支持,从而形成党政指挥、水利主唱、部门齐唱的农田水利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要求,争取协调更多的资金。强化建设管理,要坚持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绝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


    强化督导问责,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和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的利益导向机制。树好红杯导向,这一届的红杯比赛,要下真劲、动真格、看真功,绝不搞“一刀切”,绝不搞照顾平衡,一定要让先进者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社会上有荣誉,在经济上得实惠。以此来汇聚全省上下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河南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壮丽的水利篇章。


     汝南县勠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重要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汝南县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利用扶贫资金与示范村、达标村相结合,鼓励群众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探索采取社会化融资的方式,丰富投资主体,引导社会资本的投资。据统计,仅2017年,该县就投入各类资金29362万元。张楼镇、梁祝镇、留盆镇3个乡镇实施了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留盆镇的老冯村、罗店镇的尤庄村、三桥镇的安庄村等28个村(居)已达到示范村标准,罗店镇的袁庄村、南余店乡薛庄村等45个村(居)已达到达标村标准。


    政府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双管齐下,该县积极探索城管职能下移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已有275个村制定了村规民约、保洁制度,建立了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机制,配备保洁员3049人。



    打破城乡环卫二元体制,部分街道将村的卫生保洁工作整体移交县城管局管理,既发挥城管局在保洁员和垃圾运输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又提高了卫生保洁水平;实行购买公共服务,将部分行政村的垃圾清扫、运输、处理工作进行整体打包,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处理农村垃圾的新路子。


     严格奖惩制度,县财政拿出103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补贴和奖励资金,从2017年3月份开始,每月一检查一排序,年终总评。县财政拿出100万元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对排名前5名的乡镇分别给予奖励,排名后3名的乡镇党委书记上台表态发言,对连续两次排名后3名的乡镇党政主职责令辞职。


    汝南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为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汝南县细化工作任务,制定了各单位任务清单,形成了部门联动, 2017年,汝南县财政投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共计2.47亿元,确保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顺利进行。


    协调建管养运,全面开展建设。2017年共建成农村公路近370公里,完成投资2.17亿元,工程质量合格率在98%以上;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与乡镇(街道)政府、村委会、乡镇管养站建立协作机制,开展排查和专项整治;全面养护好农村路,完善机构设置,明确分级管护职责“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管养机制已经形成;结合“创森”工作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对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和路肩培护进行整治和提升,目前已完成任务的40%。



    全面运管好农村公路,政府支持场站建设,目前已规划三个客运站和若干个候车站点;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全县22条城乡客运班线进行了优化和辐射延伸,对个别偏远的村实行电话预约班、赶集班、周班等班车,建制村道班车率达到100%;按照“乡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