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持续推进创森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持续推进创森工作

发布:2018-02-13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72

    市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汝南县按照“一心、两廊、两环、多带”中心城区绿化空间布局,扎实推进森林生态体系、林业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森林管理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以森林和树木为主、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确保圆满完成创森规划近期的各项目标任务。


    进一步加强森林生态体系建设。该县突出抓好五大重点工程:一是突出抓好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提升工程,在所有适宜林网的农区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以现有沟、河、路、渠绿化为重点,全面查漏补缺、完善提高,因地制宜扩大林网绿化宽度,提高绿化层次。二是突出抓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以增加人均公园绿地、绿化面积为目标,按照乔灌结合、以乔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原则,加快提升城乡品位,加快推进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及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建成区绿化,建设环城景观防护林,高标准打造滨水景观绿化带。三是突出抓好“三边”(路边、河边、湖边)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道路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对去年已完成的高速公路、省级以上干线公路,抓紧按照原有绿化标准进行补植完善;大力开展县、乡、村级道路绿化,形成主次有序、纵横联通的道路绿化网络。四是抓好河边绿化提升,大力开展中小型河道的绿化美化,以文殊河为重点,全面提升主要水系河流、干渠的绿化水平。抓好湖边绿化提升,重点对宿鸭湖水库的环湖绿化进行提升,着力打造绿化景观。五是突出抓好乡村绿化提升工程,把创森规划中的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汝南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乡村旅游发展及绿色生态采摘园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净化,对村庄外围的道路全部进行绿化,建设围村片林,在公共场所、内部道路和房前屋后等部位进行立体式、组团式绿化美化。


    进一步加强森林健康体系建设。该县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打造宿鸭湖省级湿地公园。坚持管护、抚育和改造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系统,建设梁祝爱情游园,提升天中山文化生态园,不断提高森林质量、生态功能。进一步加强林业经济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经济林产业、林下经济及生态旅游业,不断提高林业产业的综合效益。突出抓好“片林”绿化提升工程,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构建较为完善的生态防护体系。


    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该县以天中文化为主题,建设一批特色文化主题园。依托林业示范基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建设一批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在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场所,设立、完善宣教标志系统,全面完成古树名木挂牌、保护任务,制作古树名木保护书籍。同时,坚持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作为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动员组织全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义务栽植,在全县形成重视生态建设、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