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食药监管所全力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食药监管所全力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

发布:2018-05-21 来源: 浏览量:313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保障元旦、春节节日期间饮食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汝宁街道办事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节前召开了专题食品安全保障动员会,对元旦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行详细地部署,强化监管职能,精心组织实施,充分执行“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饮食安全,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以及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汝宁街道食药监管所组织成立了假日期间食品安全集中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了工作目标,在辖区内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充分安排了节日期间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消除隐患。汝宁食药所尤其加强了肉制品、食用油、酒水等生产经营户监督检查力度,对区域内超市、食品经营摊位的肉制品、食用油、酒水进行全面监督管理,确保双节期间市场安全稳定,督促生产经营户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从事生产经营,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节日期间餐饮单位承办宴席较多,汝宁食药所以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馆及农家乐为重点对象进行监督检查,以餐饮单位落实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餐饮具消毒状况等为重点检查项目。检查重点一是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个人卫生等情况;二是餐饮业使用的食用油、调味品、食用盐、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原料进货索证情况;三是食品加工经营过程卫生状况;四是食品留样的容器消毒、留样标识及留样记录是否填写及填写是否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复查,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针对元旦、春节假期的特殊性,节前汝宁食药所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通过宣传,为监管工作打下牢固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了业主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及加强自身卫生管理的自觉性;通过宣传条幅、广播等对学校、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检查的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及主动维权的意识。通过各个层面、各种形式的宣传,在全街道营造了食品安全消费的良好氛围,形成了监督规范,管理相对人重视和全社会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