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2018年工作定位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2018年工作定位

发布:2018-02-0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606

    在刚刚结束的汝南县两会上,汝南县把2018年的工作定位为“脱贫攻坚决胜年、项目建设落实年、形象提升出彩年”,号召各级各部门,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重塑美丽汝南。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决胜2018年,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为目标,以攻克深度贫困为重点,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精准方略,瞄准贫困人口,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扶贫工作落实,推进非贫困村的发展,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高“三率三度”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双十”工程建设,全力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如期完成总投资7.6亿元的201个基础设施项目、106个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143个产业扶贫类项目,使全县贫困人口发生率在2%以下,同步完成各项脱贫指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强化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监督,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关心关爱扶贫干部,用最严谨的作风、最严厉的手段、最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提供最坚强的保证。注重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通过宣讲政策、选树典型、示范带动、加强培训,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凡事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既把困难挑战考虑得严峻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又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集中精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提前着手,认真排查分管部门和行业可能存在的信访苗头、安全隐患、舆情危机、廉政风验、群体事件、突发状况等各类风险隐患,制订应急预案,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制定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确保事件一旦发生,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化解。高度重视解决非法集资问题,在依法打击和处置已发生案件的同时,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实施以案说法,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搞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全县金融大局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落实“三亲自工作法”,坚持领导接访、干部下访、定期走访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的最前沿,倾听群众意见,用100%的努力解决群众1%的合理诉求。围绕农村宅基地纠纷、特殊利益群体、扶贫信访问题、城区拆迁安置、房地产纠纷等信访突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出台具体的解决方案,有针对地性逐步化解矛盾纠纷。适应网络时代的新形势,提高对网络舆情的掌控、处置能力,完善应对机制,确保问题发生时能第一时间主动回应,用真实、真相挤压谣言传播空间,避免造成工作被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会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引导,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传播汝南的声音、讲好汝南故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攻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和提升现有治理成果,落实好治理措施,真正从生产方式、施工组织管理上实现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施工,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对老城区雨污管网进行重新布局改造,对接污水处理厂,实现老城区雨污分流,确保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所有出境断面稳定达标。制订完善方案,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开展“厕所革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制定土地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意见,巩固绿化成果,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汝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