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情况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情况

发布:2017-12-2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19

 

汝南县转型发展攻坚工作情况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情况,产业转型发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情况,加快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情况等。)

    根据省、市转型发展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我县积极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围绕“四个转变”提升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日益活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现将有关对转型发展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

(一)推动企业全方位创新

我县立足市场、区位及现有传统产业基础,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抓手,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升级,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层次,拉长产业链条,有效地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1、推动企业产品创新

在工业上:依托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发挥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条优势和建材产业规模优势,确保电动两轮车生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加快农用电动三轮、物流电动三轮、客货两用电动车、封闭式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和城市公共自行车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投放,推进主导产业企业转型升级。今年成功引进了河南护水宝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和河南鑫旺源金属彩涂板项目、东方华夏锂电池生产项目等。

在农业上: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促使企业、农户拧成一股绳,攥紧“拳头”闯市场,不断引进新型农副产品。如:汝南县东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盛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努力打造进京蔬菜第一品牌,集特稀蔬菜种植(龙须菜、三叶香、台湾松花菜、黄秋葵、穿心莲、日本大青叶、紫罗马生菜)及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市场开发运作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2、推进企业工艺创新

在工业上:引导虎妞车业等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吸引人才集聚,提高创新能力,通过产品制造工艺的升级改造,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支持大地饲料、广源车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豫园锅炉年产1000台智能化燃气锅炉技改项目、金鹏管道高分子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等13个技改项目正在顺利进行。

在农业上:我县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大县,在原有蔬菜种植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了大棚蔬菜,其中金铺镇关运才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仅塑料大棚就有100多座,生产的各种蔬菜销售到武汉、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根据河南春英面业有限公司、汝南庆丰面业有限公司、汝南银河面业有限公司、汝南永康面业有限公司、汝南绿叶面业有限公司等部分面粉加工企业的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在板店、留盆、金铺、三桥等乡镇,重点扩大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从常年的55万亩扩大到68万亩,并与上述面粉加工企业签订了订单。通过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的种植结构调整,切实提高我县粮油生产的市场竞争力。

3、推进企业产业创新

在工业上:一是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以金鹏管道、豫园锅炉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县职业教育中心为主体,启动了我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二是引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模块化房屋建筑材料,由河北卓达集团投资建设。独创“二产先行、三产联动、新生产力造城”开发模式,以国家正在强力推行的新兴产业“绿色建材、绿色装配式建筑”为抓手,在不破坏当地生态资源的前提下建设新型城镇。三是引进汝南县健康养老产业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华润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重点以宿鸭湖湿地、天中山文化园、南海禅寺景区为投资选址地点,打造“天中旅游名城”、“健康养老产业基地”。 四是引进汝南县静脉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中原康达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汝南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2万吨/日;汝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1.52万吨/日。

在农业上:发挥资源、技术等优势,依托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核心发展的休闲、娱乐、观光为主的园区,促进涉农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做强农业、做大加工业、做活农村服务业, 打造出融合生产加工、 生态旅游、养生休闲等于一体化的复合型农业综合体。如“卉秀玫瑰观光旅游示范区” ,卉秀玫瑰园以县城周边10公里区域,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精品盆景、鲜花精品基地、玫瑰花科技园,集现代农庄、主题公园、养生基地为一体的生态养身之都和生态休闲景观区。公司作为河南省第一家玫瑰精油生产企业,生产精油系列产品包括玫瑰茶、酒、酱、膏、饮料及休闲小食品类、美容类、医药保健类制品等100多个品种。“天程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汝南县老君庙镇肖屯村,紧靠驻新公路,距汝南县城7公里,现已流转土地1200亩,主要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打造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古塔街道办事处曲庄村“汝南县富诚葡萄专业合作社”距离汝南县城6公里,宿鸭湖大桥东头顺环湖大堤直南3公里处.该合作社拥有土地两千多亩,其中种植各类水果近千亩,以葡萄、香梨、冬桃、猕猴桃为主,是集种植、养殖、垂钓、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

4、推进企业人才创新

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建立校企科技合作关系。豫园锅炉机电有限公司积极与河南省中科院育成中心驻马店分中心对接,硫化床锅炉生产技术合作项目已经与中科院北京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扎实开展“三区”科技人员选派和培训需求征集工作,助推企业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按照省市要求,通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在线签署管理平台”无纸化网上申报,18家企业和18名省市科技专家完成了选派对接。

(二)加快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在各领域持续发酵,以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在我县蓬勃兴起,不仅"刷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汇聚起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兴力量。我县通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注重“培土施肥”,为新兴产业、业态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1、加快电商项目招商引资。截止目前,我县已同阿里集团、海尔集团、日日顺电商、等10家电商品牌达成合作意向。河北移联网信集团、深圳卖货郎集团、驻马店市来村网、驻马店市金雀电子商务集团、立马集团、汝南县供销百业兴农资电商6家企业已正式运营。

2、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一是网上订单不断增加。目前,驻马店来村网订单辣椒项目已在我县发展订单辣椒1000亩,位于宿鸭湖街道陈坡居委会的辣椒仓储和烘干基地正在建设中;汝南供销百业兴电商今年以来已实现网络选农资点击量11000次,网络销售达到5200万元;依托河北移联网信集团,我县推行了“先收货款+订单”模式,电动车行业已签订了首单16000辆,总价值4800万元的电动车订单;立马集团的“小毛驴”电动车电商平台已经试运行。二是网点铺设不断密集。河北移联网信集团已在我县开设2家农村加盟网点、驻马店金雀集团已在我县开设3家农村加盟网点,汝南供销百业兴电商公司的农村农资电商网点从原来的198个,增添到现有的203个。三是电商培训力度增强。我县高度重视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目前已累计进行14批次,培训人员达到2400人次。其中来村网订单辣椒培训3次,培训人员180人次,百业兴农资电商培训9次,培训人员2220人次。

3、物流与电商融合发展。汝南县现有重点电商企业16家。其中,京东帮业务通过自建物流网络,将服务和配送的业务拓展到全县的18个乡镇和39个乡村;吉美团购通过与邮政物流、圆通物流等2家公司合作,拓展了两家企业的配送范围。邮政物流新增4台物流车辆,服务范围覆盖到全县18个乡镇。美团、饿了么通过组建骑士(物流)团队,将汝南县城的290多家大小餐饮企业和门店联系起来,团购平台的交易量急剧上升。汝南县供销百业兴已从传统的农资经营商转型为电商,现已建成覆盖全县的203家村级服务网,将农资等直接配送到了农民的田间地头,也将农民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通过“史丹利农服平台”、“供销e家”等平台销售到全国各地。

(三)积极推进企业降低成本。

1、在降低企业用能方面。一是严厉打击违法制售“地条钢”行为。按照省、市政府系列文件要求,由县工信委、县发改委牵头,多次组织工商、质监、商务、环保等部门联合排查县辖区内暂未发现未批先建、批建不符、新增产能等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也未发现“地条钢”生产、销售企业。二是积极支持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攻关和传统技术升级改造,不断改进生产工艺,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应用。积极落实《驻马店市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禁止销售和使用灰份高于25%的褐煤和高于32%的其他煤种,加强清洁能源宣传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加快推进我县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建设工作。三是积极推进锅炉煤改气工作。大力支持豫园锅炉生产和推广节能环保型锅炉产品,推进锅炉煤改气工作。

2、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引导物流企业提升配送效率,降低存货持有成本以及仓储成本。借助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督促物流企业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减少退货带来的损失,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3、在降低用工成本方面。积极实施机器人“示范应用工程”,在装备制造等领域推广应用机器人生产,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解决人力供求矛盾,降低生产用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其中信德昌、迅达塑业等三家企业共引进机器人10台,现已经投入到电动车车架加工和零配件生产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