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法治扶贫”化解农村老人赡养难题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法治扶贫”化解农村老人赡养难题

发布:2017-12-07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53

    今年以来,汝南县采取“法治+”扶贫模式,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村规民约、法律援助、调解调处等手段,着力解决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的老年人贫困问题,消除边缘性贫困,达到“亲情养老脱贫一批”的效果。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尊老敬老氛围。全县以开展“法治六进”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维护老年人权益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法律赶大集”活动,重点宣传《宪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关爱老年人、学法来维权”法治大讲堂活动,提高老年人法律维权意识;向有老年人的家庭发放《赡养承诺书》,督促赡养义务人签订赡养承诺;对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培训,培养“法律明白人”,发挥法律明白人与困难群众“离得近”和“叫得应”的优势,从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两方面,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进行说服教育,努力营造尊老爱老、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村内建立赡养老人公示栏及时张榜公示子女赡养老人情况。在进村主要街道设立尊老敬老文化墙,既美化了环境,也对村民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


    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孝老养老风尚。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召开村党员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制订符合本地情况的村规民约。通过广泛征求党员、村民意见,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统一印发到户,发动村民互相监督,让村规民约对村民孝老养老进行制度约束。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了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居住保障、精神慰藉等赡养老人的主要内容,让孝敬老人从口头落实到书面。村规民约对老人的收入来源和保障作了硬性规定,对子女帮助老人整理日常生活环境、清洁个人卫生、照顾饮食、健康检查、分担医疗费用等日常生活照料作了详细说明,要求子女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人,满足老人心理需要,促进老人心理健康,让子女赡养老人更加规范化、明细化,有章可循,成为了一种村民自我约束的制度。


    开展“法律援助到万户”活动,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通过创建乡镇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联络点,运用新兴网络及“微信”工作平台,开通公众微博号,提升“12348”法律服务热线功能,拓宽申请渠道,简化受理审批程序,实行上门受理服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并向贫困家庭发放法律援助绿卡8000余份,开通老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老年人赡养纠纷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服务的“三优先”服务,对行动不便或居住偏远的贫困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建立经济困难证明个人声明制度,对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60岁以上困难老人,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开展主动上门劝解活动,规劝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对不赡养老人的子女,部分老年人因不想破坏上下辈之间的感情,不愿意起诉自己的亲生子女。根据这一情况,全县各级司法干部除宣讲政策、督促遵守村规民约外,主动上门劝解,规劝子女赡养老人。对一次规劝效果不明显的,多次劝解,同时联合村“两委”或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出面劝解。经过劝解同意赡养老人的,由村“两委”和老年人子女签订赡养协议,协议书明确子女的责任和义务,督促子女按标准按要求赡养老人。


    汝南县实施“法治扶贫”工程以来,全县共督促、劝解子女主动履行赡养义务1500多户,使1200多名边缘性贫困老人摆脱了困境,探索出农村老年人失养致贫问题解决方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