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产业集聚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产业集聚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2018-06-2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25

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

       漫步汝南,处处生机盎然,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年其发生的喜人变化,有目共睹。

       而作为县域经济崛起的主载体、总抓手,汝南县产业集聚区通过顶层设计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的不懈努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打造了大平台、培育了大产业、实现了大发展。

 

物流仓库

一组荣誉,可以见证集聚区的发展成效:2016年,被省政府评定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被省工信厅命名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电动车)”,是全省10家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成功创建“河南省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全省首家成功创建的产业集聚区;获得“河南百亿产业集群30强”荣誉称号。

一项数据,可以显示集聚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20171-10月份,实现产值181.2亿元,同比增长16.86%;主营业务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17.18%;实现工业增加值36.31亿元,同比增长15.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1亿元。

 

产业集聚区

大产业带动 引领发展新高度

      汝南县始终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动发展的总抓手、主载体,按照“四集一转”“五规合一”“产城互动”的要求,积极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突出主导产业集中集聚,“无中生有”地打造出一条集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研发创新、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现有电动车整车生产企业设计产能达到260万辆,零配件300万套,形成了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汝南县紧紧围绕集团引进、龙头带动,持续开展小分队招商、“走出去、请进来”推介招商、以商招商,取得不错效果。今年以来,已签约引进项目13个,合同总投资96.4亿元;洽谈对接项目19个,总投资达120亿元。

东威电动四轮车生产线

       龙头带动,链式发展。汝南县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员认真研究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整体发展情况,绘制招商图谱,围绕完善电动车产业链条,深入开展延链补链招商。立马车业入驻后,迅速带动了迅达塑件、鑫泰机电等十几家为立马配套的零配件生产企业集中入驻汝南。依靠完善的产业链条,健全的配套体系,又吸引30余家整车和零配件生产企业落户汝南。随着项目的不断加快建设,整个电动车产业链条越来越清晰、种类越来越齐全,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集团引进,招大引强。汝南县以浙江台州、江苏无锡、天津三大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开展集团化精准招商,县四大班子领导全面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几年内举行十余次新能源电动车产业专项招商推介会,先后引进了26家电动车整车生产企业和35家零部件生产配套企业,其中浙江台州已有30余家电动车整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入驻汝南。

电动车组装车间

       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在确保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稳步增长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供给为需求,引导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生产重心,加快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引导立马车业、绿佳车业引进汽车级烤漆工艺;豫园锅炉开发智能燃气系列锅炉;迅达车业、信德昌车业引进机器人焊接工艺,实施机器换人“示范应用工程”;立马车业引进“小毛驴”电商品牌,开创了电动车在线定制模式。

大平台支撑 提升产业新动能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汝南县搭建了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担保平台、土地收储平台、水利投融资平台、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旅游开发投融资平台六大平台,资产总和近20亿元,累计融资46亿元,形成了有效的投资拉动。与全市9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争取信贷投放额度39.8亿元,其中28亿元用于支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11.8亿元用于支持重点企业项目建设,较好满足了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建设了河南省电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发中心,建成后可以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技术支撑。

       建成了县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产品展示、项目审批、证照办理全程代办,企业用工招聘、培训、融资担保等服务。

       依托汝南县职教中心,采取“产学互动,校企联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技术工人,直接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同时积极组织返乡务工人员和全县281个行政村两委干部到产业集聚区参观,帮助企业进行招聘宣传。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会同人社部门多次为企业举行专场招聘会,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

大品牌战略 发展进入加速度

       从产业落地到产品升级再到品牌塑造,汝南县新能源产业崛起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基,汝南实施质量立县战略,制订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积极推广全面质量管理、标杆对比、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加大科研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截至目前,采用卓越绩效管理的企业14家,采用全面质量管理、标杆对比等先进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30家以上,集聚区内企业全部建立了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计量检测管理体系。

       为不断提升园区产品的附加值,汝南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制订了品牌带动战略工作方案和品牌培育发展规划,将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纳入《名牌培育和发展规划》《质量奖培育和发展规划》,帮助企业不断完善软硬件条件,扶持企业争创品牌,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目前产业集聚区已拥有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7个、省名牌产品6家、著名商标2家、其他省级以上荣誉20余个。

      建立了技术服务平台,筹建了省级电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即将获得检验资质。

       积极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目前,集聚区内电动车企业拥有发明专利4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200多个。

       不断引导具有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活动。产业集聚区内所有企业生产的产品实现有标可依,产品标准覆盖率达100%,其中立马车业取得采用国际标准确认证书。立马、绿佳等多家企业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定(修改)工作,具有较强的国内标准化活动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新时代新征程下,我们将以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态势,以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理念,不断迸发磅礴动能,争取用35年时间,将汝南打造成为全省最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省最有影响的健康产业基地。”展望未来,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