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小麦播种形势与技术意见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河南省小麦播种形势与技术意见

发布:2017-10-1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73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寒露”已过,河南省从北到南陆续进入小麦播种的适宜时期。针对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异常气象条件和田间状况,提出如下麦播技术意见和应对措施:

     一、近段时间气象要素特征分析 根据河南省气象局提供的有关资料,9月21日至10月9日河南省天气情况与常年相比十分异常,降雨和降水日数异常偏多,日照时数严重偏少。 1、降雨和降水日数异常偏多。9月21日至10月9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20.0mm,较常年同期(36.1mm)偏多2.4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多值,其中黄河以南地区偏多6成-6倍。9月21日至10月9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1.1天,较常年同期(4.8天)偏多6.3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值。预计11-15号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 2、日照时数严重偏少。9月21日至10月9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2.7小时,较常年同期(102.1小时)偏少59.4小时,比去年同期偏少36.0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3、气温接近常年,比去年同期偏低。9月21日至10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19.1℃,较常年同期偏高0.4℃,比去年同期偏低1.2℃。 

     二、具体技术意见和应对措施 

   (一)抓住时机抢收秋作物,及早腾茬晾墒 由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降雨和寡照天数较多,致使今年很多地区玉米收获比常年晚1周以上,造成腾茬时间晚,留给麦田整地的时间相对缩短。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偏湿,其中中南部一些地区甚至有田间积水情况,加上个别地块个别秋作物尚未收获,将对精细整地和适时播种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因此,没有收获的秋作物,要抓紧抢收,一保颗粒归仓,二促腾茬散墒、晾墒,等到土壤墒情适合时,抓住时机及时整地播种。        (二)根据土壤质地采取不同措施,做到适墒整地、高质量播种 由于今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的连续阴雨天气,造成我省很多地区土壤湿度过大甚至有积水现象,因此,建议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土壤质地,采取不同整地措施,做到一播全苗、苗匀苗壮,打下良好的麦播基础。 1、豫北和砂质土壤,应趁天气和土壤墒情,及时整地,在适播期内适时抢播。 2、粘土尤其是砂浆黑土地块,要及时排空田间积水进行晾晒,等到土壤持水量降到70 %左右时再整地播种,不可盲目抢时整地,造成土壤板结,影响出苗,宁可晚几天播种,也要尽可能做到适墒播种、一播全苗。 3、如果一些地区土壤湿度持续过大、农时推迟过晚,也可以采取一些简化耕作措施,如简免耕播种等方式,避免因农事操作过晚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根据区域气候和品种特点力争适期适量播种 根据今年天气和土壤墒情,各地麦播在常年适宜期基础上适当延后3-5天也不算晚,要根据不同区域、土壤质地和土壤墒情实际,确保适墒播种,不可因农时盲目抢播、避免因墒过大造成土壤板结不易出苗和弱苗,播期播量建议如下: 1、豫北地区:半冬性品种适播期10月10~15日,可延至20日左右;弱春性品种10月13~18日,可延至25日左右。 2、豫中、豫东地区:半冬性品种10月13~18日,可延至20~25日;弱春性品种10月18~23日,可延至30日左右。 3、豫南地区:半冬性品种10月15~25日,可延至10月底;弱春性品种为10月20日~10月底,可延至11月初。 在适播期内,一般地块基本苗控制在20万/亩左右(播量10~12.5公斤/亩);晚播地块基本苗控制在20~25万/亩(播量12.5~15公斤/亩);在上述播期过后播种可再适当增加播量,每推迟3天增加0.5公斤/亩播量。 小麦播种深度以3~4cm为宜,在今年墒情很足的情况下,更要注意不能播种过深影响出苗和分蘖。 

  (四)做好种子处理,避免苗期病虫侵害 土壤湿度过大,可能会造成苗期病虫害较重发生,因此小麦播前拌种尤为关键。麦播期间需要防治的病虫害主要有蝼蛄、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和纹枯病、孢囊线虫病、全蚀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建议最好运用含有杀菌剂、杀虫剂的高效低毒种衣剂、拌种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提高防虫治病效果,确保苗全苗壮。 “小麦要高产,播种是关键”。希望广大农民朋友根据今年的天气变化和土壤墒情实际,把好整地播种关,适时适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保证苗全、苗齐、苗壮,为实现来年小麦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