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驻村“五天四夜”重点围绕六项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集中驻村“五天四夜”重点围绕六项任务

发布:2017-10-0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1035

五天四夜


重点围绕六项任务:一是帮助群众秋收除涝;二是入户大走访;三是档卡再核实;四是宣传氛围营造;五是季度收入核算、六是矛盾排查大化解。



1.助收排涝

这是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是增进感情的方式,一定要真做、实做并填写好《助收排涝情况统计表》。


2.入户大走访

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入户调查,重点对照入户调查内容逐项进行解释、引导。


3.档卡核实归整

一、贫困户明白袋如何装袋?

贫困户家庭档案资料,全部装入“贫困户明白卡袋”内,由贫困户放置在室内安全位置。包括:1.《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2. 脱贫光荣证(仅限已脱贫户);3.身份证件类档案:①家庭户口本;②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③土地确权证书;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⑤低保户低保证、五保户五保证;⑥残疾人残疾证。4、家庭收入类档案:①包括一卡通、存折;②金融贷款凭证;③土地承包合同;④各类扶贫项目协议及补贴证明;⑤各类扶贫政策补贴证明;⑥医疗报销凭证;⑦打工收入证明;⑧其他收入证明、凭证等。


二、一户一档。 1、《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2、《贫困户申请书》;3、《贫困户信息采集表》;4、《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5、《贫困户帮扶计划》;6、《体现帮扶措施及成效的相关资料》: ①帮扶措施明白卡②各种告知书③各种协议合同书等。


三、一村一档。1.村情概况资料;2.村级脱贫规划;3.贫困户年度脱贫计划;4.脱贫攻坚工作记录;5.民主评议记录(拟定贫困户初选对象、贫困户退出对象);6.村级贫困户初选名单公示资料(村级公示);7.乡(镇)贫困户公示资料(乡级公示);8.县级贫困户名单公告资料(县级公告);9.村级贫困户脱贫名单公示资料(村级公示);10.乡(镇)年度贫困户脱贫名单公告资料(乡级公告);11.乡(镇)年度拟退出贫困村公示资料(乡级公示)(仅限贫困村);12.县级年度贫困村退出名单公告资料(县级公告)(仅限贫困村);13.村“两委”关于审核确认贫困户的报告;14.乡(镇)关于村“两委”确认贫困户审核报告的批复;15.村“两委”关于复审确认年度贫困户脱贫名单的报告;16.乡(镇)人民政府关于对村“两委”复审确认年度贫困户脱贫名单报告的批复;17.历年贫困人口变动情况表;18.贫困户结对帮扶一览表;19.历年《贫困村信息采集表》(2014-2020年)(仅限贫困村);20.历年《自然村信息采集表》(2016-2020年)(仅限贫困村);21.贫困村退出验收核查表(县级核查验收)(仅限贫困村);22.行政村年度项目实施相关资料(如照片、影像资料、项目审批表等)。以上内容装订成书。


四、乡级档案资料。分:⑴上级文件;⑵规划计划类、乡级工作举措类、脱贫攻坚大事记;⑶公示公告类、审核批复类;⑷表格信息类;⑸项目批复类;⑹问题整改类。以上六类内容装订成册。


4.深化宣传

1>贫困户家庭大门右侧悬挂扶贫公示牌,院内醒目位置张贴《汝南县贫困户享受帮扶项目明白栏》;2>每个村民组刷写10幅以上永久性墙体标语;3>每个自然村人口聚集地方制作扶贫政策宣传墙;4>贫困村非贫困户发放《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和《实施项目明白卡》,统一装入透明塑料袋内,送到农户家中并进行讲解。重点讲解识别退出政策和本村受益情况;5>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发放讲解《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重点讲解识别退出政策;6>所有贫困户(含已脱贫户不含标注稳定脱贫户)发放:⑴《脱贫攻坚宣传册》;⑵《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⑶《汝南县精准扶贫政策明白册》;⑷《汝南县贫困户享受帮扶项目明白栏》。其中⑴⑵⑶装入贫困户明白袋内,⑷张贴到贫困户院内醒目位置。


5.收入核算

重点核算第三季度收入,核实后再填入明白卡。


6.矛盾排查化解

重点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引导群众理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