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情况汇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情况汇报

发布:2017-09-30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7663

   农牧局中心组根据县委宣传部和县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明确中心组学习主题,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农牧局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促进全县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措施,确保学习扎实展开

健全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提高党组中心组成员理论素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和关键。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的领导,农牧局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了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以党组中心组的全面学习带动和推进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同时,充分吸纳和尊重各二级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二级机构负责人广泛参与的学习局面,全力推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农牧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对加强中心组学习、机关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创建进行专题部署。

(二)完善学习制度

实行学习计划制度。为确保学习有计划、系统地开展,结合上级理论学习安排,农牧局认真研究制定计划,制定农牧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实行集中学习制度。为改变以往在学习上存在的重业务工作轻理论学习、重分散自学轻集中学习、重法规政策学习轻政治理论学习的问题,农牧局党组及时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每周星期一集中学习,严格学习纪律。在学习中,严格实行学习签到制度,有事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必须向局党组书记请假。实行督学制度。由党建办公室牵头,每半年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并签字盖章,对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限期进行整改。

二、突出重点,确保学习效果

(一)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农牧局党组严格按照上级中心组学习要求制定了《农牧局中心组学习制度》,详细规定了学习时间,要求中心组成员除集中学习外,平时要以自学为主,既较好地化解了工学矛盾,又达到相互促进的效果。

(二)丰富学习内容。主要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组织进行了专题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先进模范事迹学习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思想道德水平;突出法律知识学习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依法行政的水平,重点加强了农业、畜牧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

三、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学以致用

(一)提升思想认识。局党组通过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重要论述和科学发展观等方面的学习,进一步明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必须恪守的政治立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明晰了农业全面建设小康新的目标任务、实现途径,增强了发展意识、执政意识,树立起市场观、统筹观、人本观等科学的理念;准确把握农情变化所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以开阔眼界观察事物,从全局角度思考问题,用发展办法推动工作。

(二)科学发展农牧业。局党组中心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科学分析我县农业的发展现状,明确提出了我县农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主管理为保障,走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农业经济发展新跨越。

(三)加强组织建设。以开展“两学一做”学教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在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