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2017-09-29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399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汝南县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8日

汝南县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河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全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有效的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解决秸秆焚烧现象的治本之策,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根本出路。为切实加大生态建设工作力度,有效禁烧秸秆和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汝南建设为目标,以《大气污染防治法》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为依据,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严密防控、以用促进”的原则,以有效禁烧和最大限度的利用秸秆为目的,在秸秆还田、秸秆氨化青贮、秸秆工业利用、能源利用等方面有组织、有计划地利用秸秆资源,拓宽农业经营领域,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动全县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途径
  长期以来,我县农作物秸秆的主要用途为燃料、饲料、基料和肥料,利用效率低,经济和社会效益不高。今年,全县要进一步拓宽农作物秸秆利用途径,总体思路是“突出一个重点、培育三类企业、锁定四个领域、开展七项利用、达到五个目的”。具体而言,“突出一个重点”即秸秆还田;“培育三类企业”即培育秸秆饲料加工企业、秸秆利用工业企业、秸秆收储流通企业;“锁定四个领域”即肥料利用、饲料利用、工业利用、能源利用;“开展七项利用”即秸秆还田、饲料开发、工业利用、食用菌基料、秸秆流通、燃料化利用、秸秆沤肥;“达到五个目的”即保障安全、保护环境、涵养地力、节约能源、创收增效的目的。
  三、目标任务
  2017年,秸秆总体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夏季小麦秸秆还田面积90万亩以上,秋季玉米秸秆还田面积40万亩以上,新建永久性青贮氨化池0.5万立方米,秸秆工业利用和流通总量6万吨以上。
  四、禁烧时段与工作步骤
  (一)禁烧时段
  在全县实行全年秸秆禁烧和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重点禁烧时段是夏收、夏种和秋收、秋种时节。重点禁烧时段以外为常态监管阶段。
  (二)工作步骤
  1.准备工作阶段(5月20日前、9月5日前)
  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谋划全年工作。召开全县夏、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启动全年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完善秸秆禁烧工作措施,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的良好氛围。
  2.重点禁烧阶段(5月20日-6月30日、9月5日-11月10日)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和动员会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督导检查,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禁烧秸秆行为,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禁烧氛围。
  3.常态监管阶段(1月-4月,7月-8月,11月中旬-12月)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春季、夏末和冬季秸秆禁烧监管工作。
  五、重点工作
  (一)强力推进秸秆还田。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秸秆还田是最有效、最简便、数量最大、成本最低的利用途径。今年“三夏”之前,要对全县现有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加装秸秆还田机,外地来我县参加机收会战的联合收割机必须加装秸秆还田机,并且机收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公分,确保夏季机械还田面积达到90万亩以上。秋季要通过加大对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和秸秆还田机械的补贴,增加秸秆还田机械和深耕机械数量,强力推进秸秆还田工作,确保玉米秸秆还田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各乡镇(街道)要设立一定数量的秸秆综合利用资金,对农户实施秸秆还田进行直接补贴或奖励。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搞好组织协调,抓好宣传动员,积极引导,落实到户。
  (二)积极开发秸秆饲料。秸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4吨秸秆的营养价值相当于1吨粮食,是发展畜牧业的主要饲料来源。开发秸秆饲料,推广秸秆氨化青贮,不仅可以节约饲料用粮,降低养殖业成本,缓解粮食供需矛盾,加快畜牧业发展,而且可以达到秸秆过腹还田、增肥地力、降低农业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与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效益。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养殖户多建氨化青贮池,足量青贮秸秆,确保新建永久性氨化青贮池0.5万立方米,全县青贮氨化总量保持在6万吨以上。
  (三)坚持抓好工业利用。秸秆纤维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生物降解性好,可替代木材用于造纸、生产板材、制作工艺品、生产活性炭等。一是抓好秸秆造纸。目前,由于秸秆还田面积的逐步扩大,为充分发挥秸秆可再生资源优势,有效节约能源,各乡镇(街道)要积极联系造纸企业,为企业收储秸秆创造条件,满足企业原料刚性需求,提高工业利用率。二是抓好汝南秸秆利用企业的秸秆利用工作,为企业收储利用秸秆创造良好条件,使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秸秆。三是积极引进秸秆利用企业。各乡镇(街道)要发挥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放招商积极引进秸秆墙体材料和秸秆工艺品生产等秸秆工业利用项目,拓宽秸秆利用渠道。
  (四)大力发展秸秆食用菌栽培。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有利于促进农业生态平衡,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目前,我县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已形成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特色产业。各乡镇(街道)要制订措施,加强培训的指导,引导更多的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特别是食用菌生产规模较大的乡镇(街道),要发挥现有食用菌栽培户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
  (五)切实抓好秸秆流通。近几年,我县的秸秆流通能力保持在6万吨以上。今年各乡镇(街道)要因势利导,积极联系秸秆利用企业,引导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宽流通渠道,加大流通力度,并从补贴政策、收购、储备场地、运输、经营等环节上提供支持、服务和保障。税务部门要根据有关法规政策,对秸秆收储企业和个人实行税收优惠;农机部门要把麦秸打捆机、压块机列入农机补贴范围,并不断扩大补贴额度;交通运输、路政部门和城管执法部门要根据有关法规政策,保障运输秸秆的车辆顺畅通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可试行对秸秆收储企业实行补贴。
  (六)积极探索秸秆燃料化利用。秸秆作为重要的生物质能,2吨秸秆能源化利用热值可替代1吨标准煤,推广秸秆能源化利用,可有效减少一次能源消耗。近年我县各乡镇(街道)都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在秸秆制煤和制碳方面,进行不同规模的开发和经营。各乡镇(街道)要摸清底数,注重引导,扩大秸秆制煤和制碳规模,最大限度地发挥秸秆制煤和制碳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强力推动秸秆沤肥工作。要积极推广秸秆深埋覆盖技术,通过对林地、果园、苗圃施肥,覆盖小麦或玉米秸秆沤肥,达到消化秸秆,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林果产品质量的目的。
  (八)试点推广秸秆还田洁区播种技术。秸秆还田洁区播种机能一次完成粉碎秸秆、清茬、免耕播种、覆土镇压、喷洒除草剂、全秸秆覆盖等作业环节,实现洁区播种避免了架种、凉种、吊苗的现象,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禁烧难题。县财政计划拿出200万元资金对此类机具进行购机补贴,力促秸秆还田洁区播种技术推广应用。
  六、保障措施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是“三夏”、“三秋”农业生产阶段性的中心任务,为确保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全县上下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组织保障,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今年明确,实行党政同责,各乡镇(街道)第一责任人为书记、乡镇长,村级第一责任人为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派出所长为具体责任人。并继续实行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及党员包片包户的“四包”责任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县农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结果通报和奖惩措施,形成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环保局要加大执法宣传、监督力度;农机局要倾斜农机补贴政策,加大秸秆青贮等机械投入,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机、秸秆还田洁区播种机和深耕机械装备,积极推进秸秆还田;农牧局要抓好秸秆青贮、氨化、能源利用、食用菌开发和秸秆沤肥等工作;科工委要加强综合利用的科研与开发,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交通局要保障道路畅通,为秸秆收购与流通工作提供“绿色通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势舆论。各乡镇(街道)要在“三夏”、“三秋”期间继续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月”活动,引导群众克服陋习,自觉开展综合利用。要利用墙体标语、过街横幅、流动宣传车和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国家《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国家六部委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乡镇要宣传到自然村,到村率要达到100%,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切实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提高对焚烧秸秆危害性和秸秆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积极性,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强化监管措施,保持高压态势。一要建立监管机制。建立县、乡镇(街道)、村委会、村民小组、农户“五级”监督责任机制,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专人值班,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火必究。二要从严防控监管。要通过卫星监测、“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专业督查和群众举报等手段进行监控。实现“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对全县农村有机可燃物焚烧进行远程监控。加强督查力量,保证县有督查暗访组、乡镇(街道)有突击队、村有联防队,形成上下联动、高度严密、覆盖城乡、反应灵敏的县、乡、村三级督查网络,严防死守,盯死看牢,从严防控。要实行重点监控。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省道两侧及城郊结合部、乡镇(街道)之间、村组之间等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秸秆禁烧监督管理全覆盖、无缝隙。三是严惩第一把火。对全县第一把火,罚款10万元;对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通报批评,分管副职、派出所长和包村组地块干部诫勉谈话。县电视台进行公开曝光。同时,坚决追究纵火人的法律责任。四要抓好田间管理。禁止在地头、路边、沟渠和林网间无序堆放秸秆。“三夏”、“三秋”期间,各乡镇(街道)要及时组织群众清理清除地头、路边、沟渠堆放的秸秆并加强督导,从源头上切断秸秆焚烧的隐患,有效保障农田林网、生态环境和防汛安全。
  (四)实行目标管理,严格实施奖惩。各乡镇(街道)要把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作为目标考评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目标考评办法,层层分解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依据《汝南县2017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奖惩办法》,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发生严重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街道)进行经济处罚,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及组织处理。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