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的内涵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创建文明城市的内涵

发布:2017-09-28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2225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最美的风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之所以在许多城市搞得风生水起,最根本的动力还是在于民心所向、民心所望。

    从创建文明的城市,到建设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过程。在通往文明的道路上,没有旁观者、陌路人,人人都是建设者、享有者。少数人干,多数人看,还有人站着当评判,这样的创建活动站不稳、也行不远。只有动员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来了解创建、支持创建,在参与中得到教育与感化、分享与收获、充实与满足,创建文明城市才能永葆生命力、充满感召力。


    从创建文明的城市,到建设城市的文明,是一个孜孜以求、谆谆以教的过程。《易经》讲“文明以止”,为政者,止于仁;从业者,止于敬;经商者,止于信;事亲者,止于孝,人人都来崇尚文明、建设文明、传播文明,城市自然就会文明。建设城市文明的过程很漫长,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也只有教育和感化一代人、一城人,文明的种子才会在这座城市深深扎根、枝繁叶茂、结出硕果。


    创建文明城市,只不过是栽下了一株文明的幼苗,需要每个人都来为它浇水、培土、施肥,为它修枝剪叶、遮风挡雨。我们既要当好文明的播种机,更要当好文明的护林员。切不可有点成绩就放松脚步,遇到挫折就垂头丧气,拿到牌子就鸣锣收兵。创建文明城市前路迢迢,我们韶华易逝,一颗初心不变;建设城市文明永无止境,我们薪火相传,一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