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润城 润活城市之灵性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以水润城 润活城市之灵性

发布:2017-09-15 来源:驻马店市城乡规划局 浏览量:1478

以水润城  润活城市之灵性

——市城乡规划局水系规划篇

 

近年来,市城乡规划局以全市“双创”活动为契机,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借助“水”做文章,加大了全市河流的规划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完善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水系防洪专项规划》,在确保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安全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水清、岸绿、水美、景美、水通、水灵的城市新景观,构建水系两岸特色游憩、都市休闲、文化长廊、滨河观光于一体的多功能空间,逐步达到以水养城、以水美城、以水润城、以水活城之美景。

构建功能各异定位准确的滨水空间  市规划局按照中心城区水系规划,将区域内水体功能分为行洪蓄洪、生态调节和保育、景观游憩等不同功能,同一水体在一种核心功能之外兼有多种功能。规划对水体原有的功能进行有效组织,并赋予新功能形式,进而达到预期的水系综合整治效果。我市主要河流的功能与定位是:练江河首位功能是行洪功能,结合沿河的人文资源,强调景观游憩与生态保育功能,定位为康体娱乐带。小清河首位功能是排涝功能,与沿线的生态绿地相结合,体现生态调节与保育功能及景观游憩功能。小清河定位为科技文化休闲带。开源河主要功能是景观游憩与生态调节与保育功能,开源河定位为休闲与植物主题。骏马河的主要功能是排涝与景观游憩功能,其定位是景观提升与河道贯穿。

倾心打造一河一特色、一水一景观  紧密结合流域和区域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河流水系特点,以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为基础,倾心打造一河一特色、一水一景观的效果;同时注重现代科技元素的应用,让每处水景魅力独特、植被搭配迥异、文化韵味浓郁。其中,练江河设计特点是以建立完善河道生态系统为基础,充分发挥滨水优势,将练江河打造成以生态服务功能为主,集防洪安全、休闲游憩养生、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滨江活力带,是展示城市生态文明的新窗口。小清河设计特点是采用一区两带多景点的景观功能结构,筑巢引凤、环境先行的城市发展策略,把小清河周边打造成集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为一体,最具文化、最有活力的新城区。开源河的设计特点是以展示主题植物、绿意繁花、四时有景的植物滨河绿道,是一条贯彻城市与郊野的生态廊道,以不同水域塑造出城市不同的景观。练江河、开源河已初步成型,小清河、骏马河正在紧张施工中,一条条魅力之河正在形成,城市水环境持续向好。

连河成网优化水资源配置  根据《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规划》拟拓宽改造现有河道、连河成网,建立水系循环让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宿鸭湖水库引水入城,河流在满足防洪需求的前提下塑造生态水域面貌,将不同类型、级别、功能的城市水体相互连成网络,创建富有活力的滨水空间,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新规划城东河和天中河与中心城区“两河、五溪、八湖、四片”共同构成中心城区水网结构,逐步达到中心城区四面环河,两岸蜿蜒的滨河绿地风光带。特别是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规划实施后,可为我市区提供丰富、清洁和生态环境水源,改善微气候,提高中心城区的品位和灵气,提高和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为市民营造了一个繁华、舒适、休闲、健身主题多样的滨水游憩廊道,让人们漫步其中,留连忘返。

以海绵城市的标准,推进水系综合治理  加强海绵城市建设,以海绵城市的标准积极推进水系综合治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一是选取小清河、练江河、开源河等雨洪资源利用潜力较大的河道流域,开展生态水系修复工程。二是识别山、水、林、田、湖等生态基本条件,提出需要保护的自然生态格局及对建设用地布局的约束条件,明确保护与修复要求,优先保护自然生态。三是采用多种方式,建立良性循环的水生态自净系统。四是利用海绵型城市原理,推进生态水系建设,优化城市水系布局,构建城市河流生态廊道。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实效。有效地解决水生态恶化、水资源紧缺、水环境污染、水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

以水润城,润活城市之灵性。市规划局将借全省百城提质的春风,充分利用我市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以“保水系、防水患、活水流、稳水量、美水景”为规划指导思想,把水系做活、做精、做美,实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整合,提升城市环境,促进产城融合,带动周边地块开发建设,增强公共空间的活力,实现以水“润”城。相信不久的驻马店,天更蓝、水更清、风景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