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河南省2017年稽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河南省2017年稽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2017-06-16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92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办: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又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提高稽察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稽察的事中、事后监管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稽察工作的有关安排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2017年稽察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1月20日

 

 

 

 

河南省2017年稽察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又是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2017年度稽察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要求

2017年稽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以政府投资项目为重点,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专项稽察,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创新驱动,依法强化项目建设的事中事后监管,主动适应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项目稽察工作的水平,为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政府投资重点,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专项稽察。

一是围绕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选择部分产业集聚区,对省财政资金安排的智慧园区项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进行专项稽察。重点稽察项目进展及实施情况、专项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等。

二是围绕持续保障改善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稽察。重点对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的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项目、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2016年度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进行专项稽察。各地也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促进项目按时开工、按时竣工,保证质量。确保中央预算内资金用好、用到位。

三是开展循环经济项目专项稽察。拟选择郑州市、洛阳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工程开展稽察。重点稽察项目形象进度、完成投资情况等,以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尽早建成并发挥效益。

四是围绕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对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2016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项目进行专项稽察。着重稽察项目是否按照批复的初步设计、实施方案内容如期进行建设。各地要加强对项目的稽察监管,促使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发挥效益。

五是对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2017年拟选择部分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对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外部环境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项督察,确保重点项目按节点计划顺利实施。

(二)配合国家发改委稽察办,做好国家专项稽察和督促整改工作。

2017年,国家发改委稽察办将继续加大对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投资项目的专项稽察力度,并将稽察结果与项目审批、投资安排相挂钩,奖优罚劣。各地发改委稽察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早做准备,积极主动地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专项稽察工作。对国家稽察出的问题,积极督促项目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并及时将整改情况上报国家。同时,要根据各自特点,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三)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

《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颁布实施,是我省加强经济领域立法的重要内容,是完善我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制度体系的重要体现,是依法行政的有力法制保障。各级稽察部门要认真正确履行《办法》规定的稽察职责,把《办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依法保障好建设单位的合法权益,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良的建设环境。要强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执行中的问题,对《办法》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报告。

(四)加强项目整改的督促检查。

加强稽察整改是各级稽察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强化稽察工作权威性和威慑力的有效手段。各级稽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项目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定期开展建设项目整改情况的复查工作,重点检查整改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制定情况、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等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五)做好群众举报事项的稽察核实工作。

继续做好群众举报事项的处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举报处理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群众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和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作用,做好群众举报案件的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及时反馈举报人。

(六)积极探索并大力推行项目稽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式。

逐步建立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随机抽取稽察对象,随机选派稽察人员,稽察结果要公开。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项目在线全面监测与“双随机”现场深度稽察有机结合,努力提升稽察监管的公正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稽察监管效能。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属地原则,明确稽察事项清单,建立稽察项目名录库和稽察人员名录库,研究制定工作细则,推进稽察结果公开。

(七)适应新常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稽察能力。

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强化稽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稽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在稽察工作中,要紧盯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大事要事不放松,突出重点、配合联动、强化责任抓落实,不断强化工作水平和执行能力。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践行“三严三实”。要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不断锤炼自身品格、提高思想境界、增强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要加强稽察系统配合。要协同配合,相互支持,凝聚系统智慧,形成系统合力,共同推动稽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