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中山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天中山

发布:2017-06-12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4453

天中山又名天台山,位于汝南县城北两公里处,占地约540平方米,高3.6米。因颜真卿亲书“天中山”的碑文而得名。简介  天中山又名天台山,原是一座圆形小山,占地约540平方米,高3.6米,位于汝南县城北两公里处。


  据史载:“禹分天下为九州,豫为九州之中,汝又为豫州之中,故为天中”。另一说为古代无钟,白天的时辰只能用日影的变化来计算,汝南旧志记载:“自古测日影,以此为正,故筑土累石以记之”。



  所以称汝南为天中。“天中山,三尺三,来到天中山,一步可登天。”这是流传于汝南民间的歌谣。有点夸张,但很传神。


  “三尺三”,极言山小;“登天”,也反映了天中山与天地通灵的神秘。的确,天中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山”,它只是一个标志,一个象征,或者说一种图腾。 


  天中就是指今日河南的汝南,天中山就在驻马店市的汝南县。据《禹贡》记载:“禹分天下为九州,豫为九州之中,汝为豫州之中,故为天中。”


  据传,天中山与汝南城形成北斗七星的布局,北城门命名为北拱,含拱卫江山之意,并由此催生中国城建南北中轴线基础,但汝南城南北城门却并不在一条线上。



  由于此处地理位置特殊,周武王在此筑天中山一座,上置土圭,测日影考分数以此为正。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亲书的“天中山”碑文至今尚在;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登天中山、游南海寺后有感而发,写下了不朽的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语道出了天中宝地的钟灵与神奇。天中山


  近几年县镇府加大对群众娱乐设施的建设,天中山作为重点之一,现已经被建成汝南县最大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如今被命名为“天中山生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