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名人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名人

发布:2017-06-05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8580


汝南名人

   散文家桓宽


    桓宽,西汉后期散文家。字次公,汝南(汉汝南郡)人,生卒年不详,西汉宣帝时举为郎,后官至庐江太守丞。著有《盐铁论》六十篇。昭帝元始六年(公元前81年),召开了一次盐铁会议。与会双方对民间疾苦的根源、同匈奴的和战政策、治国的方针和理论等重大问题申述了不同的见解。《盐铁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有关盐铁问题的结构严整、体制统一的专著。不仅是研究西汉政治、军事特别是经济政策的重要文献,而且还被文学家称为政论性散文集和经济题材的对话体历史小说。

    重信义的典范张劭

    张劭,字元伯,汝南人。生卒年不详,约东汉初年前后在世。成语“范张鸡黍”、“鸡黍之约”、“鸡黍之交”的当事人。据《后汉书·独行列传》载:张劭与范式(字巨卿,东汉山阳郡金乡人,官至庐江太守)是好友,年轻时在太学求学,两人返乡时,范式对张劭说,两年后我将到你家拜见你的父母,看看你的孩子。于是约好了日期。当约期快到时,张劭把这件事告诉他母亲,请他母亲准备酒菜招待范式。母亲问:你们分别已经两年了,相隔千里,你就那么相信他吗?张劭回答:范式是一个讲信用的人,他一定不会违约的。到了约好的那日,范式果然来到。张劭与范式遂成为重信义的典范。后经过晋·干宝《搜神记》中的《山阳死友传》、元·宫天挺杂剧《范张鸡黍》、明·冯梦龙《喻世明言》之《范巨卿鸡黍死生交》等加工和改编,最终成为成语典故。“鸡黍之约”也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诚信之源。古人所称“八拜之交”之一。

    著名词人秦观

    秦观,(1049~1100),字太虚,又字少游,别号邗沟居士,世称淮海先生。北宋著名词人,官至太学博士,国史馆编修。秦观一生坎坷,所写诗词,高古沉重,寄托身世,感人至深。1086年,任蔡州(汝南)教授五年。其所著《汝阳祖氏先茔芝记》说他的祖先原本在幽州的范阳,“其后徙深州,至道间,始来居蔡。今汝阳阳安乡(今汝南王岗)十里岗之原,则我先府君之墓也。”史书上一般认为他祖籍高邮(今江苏),但他自己认为祖宗坟墓在汝南,是汝南人。其所著有关汝南的还有两词一诗一文:《水龙吟》、《南歌子》,《赠女冠畅师》,《汝水涨溢记》。

    宰相朱胜非

    朱胜非,(1082~1144),字藏一,汝南(宋蔡州)人。南宋靖康元年,为东道副总管,权知应天府,劝进赵构即帝位。官至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知枢密院事。后秦桧为相,与其不合,废居8年。著有《绀珠集》十三卷、《秀水闲居录》三卷。《全宋诗》收其诗七首,《全宋文》卷三六三四收有其文。其所书《杜门帖》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天官”李本固

    李本固,(?~1638),字叔茂,汝南人。万历二年(1574年)进士。由知县擢御史,巡视十库,出按三秦及云南,皆有政声。疏请册立东宫,削籍归。光宗立,起大理寺卿,以言事罢归。修《汝南志》,为《汝南遗事》二卷(《四库总目》)。死后追赠工部右侍郎。今遂平县石寨铺乡柳庄寨汝河转弯处“天官堤”传为李本固主持修建。李本固所处的时代,正是历史上有名的明“汝半朝”时期,明万历朝内设六个部,五个部中都有汝南人身居要职,除李本固外,还有吏部尚书李宗延、兵部尚书傅振商、工部右侍郎桂有根、礼部侍郎费必兴、太常侍卿羊可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