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情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情

发布:2023-11-14 来源:县政府 浏览量:5684
汝南县是驻马店下辖县,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东部,古属豫州,豫州为九州之中,汝南又居豫州之中,故有“天中”之称。自春秋战国时代建制以来,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上自秦、汉,下至明、清,汝南一直是郡、州、军、府治所,为八方辐辏之地。
汝南境内文化遗址有280多处,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县,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历史文化名城。汝南有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宿鸭湖  ,有亚洲最大的寺南海禅寺  ,有天下最小的山天中山  ,还是世界著名的爱情传奇梁祝故事的发祥地梁祝故里, 更有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亲书的“天中山”碑刻。
据汝南县政府官网2015年1月6日显示,辖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81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85万人,总面积14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9.5万亩  。
汝南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起源地。2003年10月4日,国家邮政局在汝南县举行“重阳节”特种邮票首发式。 2005年12月,汝南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梁祝之乡”。 2006年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