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2019-12-20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量:875

2019年,汝南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基本完成了2019年各项审计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全局共开展审计项目31项,截于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计划10项,基本完成审计项目12项,进行中审计项目7项,配合县政府完成临时审计任务2项,发现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暂存款挂账,专项资金结余等问题。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市“优秀审计项目奖”“审计业务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获了县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脱贫攻坚奉献奖等。

(一)统筹协调,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我局按照省市统一安排,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政策落实审计与专业审计融合,将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其他专项审计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一是开展对2019年我县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开展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出具审计结果报告1份,查出问题1个,违规违纪问题金额88200.84元。通过审计,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地方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二是开展国有投融资公司运营情况审计调查。根据省厅安排,今年3月至5月,对汝南县国有投融资公司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出具审计调查报告12份、审计结果报告1份,为县委、县政府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助力我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对我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摸清底子,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我县清欠工作,营造践诺守信的市场环境。开展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暨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将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化解暨整改情况作为各专业审计项目的一项审计内容,关注政府债务资金的管理、使用效益,重点审计各部门有无违规举债担保等情况,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府隐性债务的审计监督,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开展了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对全201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涉及单位及其所属单位2018年年底前已建成和在建的信息系统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近三年全县信息系统项目立项采购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落实情况。摸清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建设运营、存在问题及风险隐患等宏观情况,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和部分单位信息系统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六是开展了“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完成调查处置“僵尸企业”42家,涉及资产12161.99万元,负债11701.95万元,员工4120人。七是组织力量做好省厅市局安排的赴周口淮阳“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协调配合好焦作市温县对我县的“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调查和市局对我县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二)持之以恒,加强财政审计。一是以促进财税体制改革、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为目标,对本级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关注政策贯彻执行、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促进财政管理更加规范,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管理绩效水平。二是对以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基础,坚持与经济责任审计、涉农审计、绩效审计相结合,对6个乡级政府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三是4个县直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预算管理、采购程序、票据报销方面不规范等问题,并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审计,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促进了廉洁政府的建设。

(三)突出重点,加大扶贫等惠民资金审计力度。我局坚持以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加大了对脱贫攻坚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积极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一是按照市县安排,组织力量做好了市统一安排的赴正阳县扶贫资金“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协调做好了新蔡县对我县的扶贫资金“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二是开展了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审计。集中反映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县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了就业补助使用绩效。三是做好县政府交办的临时审计任务,配合县纪委上访案件核实工程项目2个。

(四)全面监督,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去年底安排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个。工作中,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除对领导干部任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外,加强了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履行本单位有关职责、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项目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制定执行、编制、政府债务防范化解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促进了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2019年县安排10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目前已基本结束。

(五)以党建为龙头,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9年,局党组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一是以党建为主线,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优化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日常工作过程中,在自身岗位上担当尽责,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审计队伍。二是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县委要求,党组高起点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上,坚持学原著悟原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党员干部每天自学1小时,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两次;在调查研究上,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以解决问题、谋划发展为核心,撰写调研报告,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讲话为重点,认真开展研讨交流;在检视问题上,聚焦审计职责重查摆,剖析问题补短板,党组共列出问题清单20余条,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逐一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上,局党组坚持立查立改,注重实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间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在解民忧办实事上。化解去世同事的家属申请低保信访积案;到三门闸街道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同三门闸姜庄社区及老君庙杜庄村支部共建,慰问困难老党员;深入三门闸姜庄村及老君庙杜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更新阅览室桌椅,添置新的图书资料,解决图书阅览室图书陈旧、少及阅览学习不方便问题。目前“实事好事”工作开展均已取得较好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三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打造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实行常态化廉政谈话制度,定期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廉政监督,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利用干部职工会、工作交流微信群、文件传阅等方式,及时传达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对标实施方案的整治重点,自查并梳理出典型性问题,查摆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将从严治党延伸到审计方方面面。

(六)提高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生根。瞄准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项目建设三个主线,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二是精准发力,提高帮扶工作成效。局帮扶老君庙镇杜庄村、伍庄村、闫寨村和三门闸街道姜庄社区。局党组多次开会研究帮扶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脱贫攻坚理论知识,实行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到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带头,坚持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按照“六个一批”政策,采取因户施策、因村施策、因地施策,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帮扶。积极开展扶志扶智活动,组织帮扶队员开展义务劳动,聘请困难贫困劳动力参与公益岗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三是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活动,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6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党的建设还需要加强,两个责任还需要更好的落实,审计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审计人员力量与审计任务矛盾突出,审计信息化水平不高,审计人员结构性矛盾突出,审计创新发展的动力、能力不足。三是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不够,有些审计项目质量不高,深度广度不够,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率有待提高。

三、2020年重点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全年审计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2020年,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好省市县党建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局机关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局机关党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科学谋划审计工作。2020年,局党组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安排,认真谋划新一年度审计工作,聚焦下一年度审计计划实施,推动下一年度审计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关注“三大攻坚战”推进情况,关注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聚焦“放管服”审计,深化扶贫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等,履好职尽好责,为实现汝南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三是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建立完善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协调机制,更好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民关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为我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贡献审计力量。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坚持把从严治党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遵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规定,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廉政谈话,从严管理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反腐中的促进作用,着力打造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公正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对审计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相关要求,立足审计服务理念,坚持审计创新,切实转变审计观念和思路,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选送优秀的审计干部外出学习培训,聘请高水平审计人才帮助提升我局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平,力争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审计队伍,为我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