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审计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审计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2019-12-20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量:5409

2019年,中共汝南县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2019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部署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随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辨析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二)狠抓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突出学习重点,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了党组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机关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对学习时间、内容、检查等作了具体明确,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交互式领导干部学习平台,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的良好格局。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分别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14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周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积极倡导使用“学习强国app”。把握春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召开节前提醒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案件、无行政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三)弘扬社会文明,壮大主流舆论。局党组以单位创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做到资金有保障,活动有载体,建设有阵地,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考核验收。一是按照文明言行、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的要求,广泛开展文明股室、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等创建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方针政策,坚持正面宣传,通过局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等媒体持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抢占网络意识形态宣传阵地,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妥善应对舆情,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自觉站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完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不良影响的舆论,加强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四)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根据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了《汝南县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等五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切实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的深度还不够,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时多是读一读文章、抄一抄笔记,不能有效引导干部职工在把握学习内容实质、学用结合上下工夫,导致学习实效不够好,特别是在理论指导实践方面做得还不够。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把握得还不够精准。三是对外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有时开展主题宣传的形式单一,活动吸引力不强,对干部职工的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提高政治意识,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狠抓学习制度落实,保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周一集中学习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政策水平。

二要提高担当意识,着力强化阵地建设。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大中国传统文化成就正面宣传,既体现组织意图,又反映群众意愿。坚持发挥理论教育阵地作用,继续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科学制定活动方案,严格落实股室责任,凝聚干事担当氛围,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

三要提高短板意识,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紧起来,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不断巩固“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推荐活动。认真落实好诚实守信、文明风尚行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道德的楷模、行业的尖兵、文明的典范,发挥好道德的引导作用。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