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审计局党组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汝南县审计局党组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2019-12-20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量:3416


2019年,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了全年党建责任目标的完成。现将本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

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14次,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6次,组织党员志愿活动5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4次,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工作部署和全市审计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机关形成了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9月中旬开始,局党组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


目标,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局机关党员坚持周一集中学习、周五集中观看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片,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全过程检视问题、调查研究、整改问题、办实事好事,共开展集中学习16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4次。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2019年,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做好了党建办公室标准化建设,以党建文化为统领,在办公走廊将党建与审计文化相结合,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宣传阵地,营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使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作风,做到“入眼、入脑、入心”。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局“牢记光荣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为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新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9月份,组织开展了“迎国庆,展风采”系列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县组织的歌咏比赛和演讲比赛。今年6月,局机关党支部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局全年发布有价值的信息59条,其中省级网站刊登7条。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党组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抓双提升。2019年,局党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行动。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市局各项工作部署,在国家、省、市统一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组织意识和先锋意识,任务的圆满完成,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我县主要领导的好评。二是组织在职党员职工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深入到老君庙镇杜庄村和三门闸街道姜庄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进校园活动,慰问帮扶村困难老党员等一系列党日活动,开展好机关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手拉手”共建活动。三是做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一手抓扶贫审计,一手抓扶贫帮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6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四是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新进展。年初确定2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规定和程序向县直工委报送相关资料,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强。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廉政警示提醒。为全面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廉政工作会,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以巡视巡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审计项目时,设立廉政监督员,审计组积极配合廉政监督员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党组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让纪律成为自律,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认真贯彻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人真事真提醒,通过强化震慑,教育审计人员防微杜渐,禁触“底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党组全面完成了党建工作目标,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个别党员在一定程度还存在为理论学习而学习,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不够突出。二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平衡,班子成员履职尽职方面还有差距,做业务工作较多,抓党建及廉政建设较少。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党组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党建工作。

(一)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强化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将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二)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党员群众。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班子成员要经常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体党员要结合主题党日深入帮扶村、户等基层一线,开展直接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三)坚持严以律己,牢牢守住底线。一以贯之地遵守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学习并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已的言行。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章制度,突出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接受学习教育和评议。全体党员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洁身自好、防微杜渐,高标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从严治党延伸到审计方方面面。


                                                                            2019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