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汇报
中央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 驻马店人民政府 政务服务

行政服务中心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汇报

发布:2019-12-16 来源:行政服务中心 浏览量:3517


根据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驻马店市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加大改革力度,成立了驻马店市“放管服”改革小组办公室。为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出台驻政【20191号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的工作意见》,对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明确指示和要求。

汝南县政府为了深刻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成立了汝南县“放管服”改革小组办公室。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主管领导加入小组,积极参入改革工作,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根据驻政【201836号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创新确保一次办妥的意见》规定,加快汝南县“放管服”改革步伐,我县出台汝政【201822号文件《如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创新确保一次办妥的意见》,明确改革工作推进步骤和工作职责。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将改革工作汇报如下:

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情况

(一)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汝南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为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名,现实有在职人员8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严格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和“进一个门办好、缴规定费办成、按承诺日办结”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管理、协调、服务”职能,切实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全力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使用面积约4000平方米。中心大厅分别设有办公区、休息区、自助服务区。办公设备配有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电子政务外网、部门专网等办公设施;休息区内配备了休息靠椅、饮水机、育婴房等;公开区设置、宣传版面、服务终端查询机及投诉箱,方便群众能及时快捷地了解各项政策信息。

(二)乡村(街道)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整合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使“四个平台”成为就近服务、全域通办、多级联办的便民服务主阵地,“零距离”贴近群众做好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各乡镇综合服务大厅面积都在100平方米以上,完善了电脑、办公桌椅等配套设施,完成了网络铺设工作,现有条件完全满足工作需要。各乡镇(街道)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大厅,并开展了集中培训,健全了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在岗、管理规范、服务高效、正常运转。各乡镇(街道)从实际出发,突出服务功能,本着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合理设置服务窗口。业务主要包括社会保障、财政、国土、计生、民政等,类别主要有三类:凡是面向基层和群众、面广量大、常年服务不间断的部门设立常设服务窗口;对业务量较少但需要正常办理或需有几个部门同时办理的事项,由各乡镇(街道)确定集中服务日向社会公布,设立定期服务窗口;对各窗口单位为本乡镇(街道)的企业和群众代办需要到县级办理的事项,设立代理服务窗口。各乡镇(街道)统一制定了办理事项、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并上墙公开,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努力把群众办事前的“无效跑”降到零次。在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中,利用“互联网+人社”平台,对村级便民服务站实行场所统一建设、设备统一配备、人员统一招聘。通过政府购岗形式,为每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招聘专职代办员2名,目前人员已培训到位,全部到岗。

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目标完成情况

全县具有审批服务职能的单位34个,审批服务事项共计1165项(河南省政务服务承接显示数据),已将审批服务事项办事系统和河南政务服务网对接。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实际进驻36个部门,其中32个政务服务网数据单位,4个政务网数据外单位(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粮食局、公路局),已进驻1155项审批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量总计30864件,100个高频事项也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三、“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各相关单位明确了“互联网+监管”系统管理员,完成了对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汝南县30个单位已认领国家级、省级、市级监管事项目录。目前我县“互联网+监管”系统覆盖率已达到38.7%

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情况

在进驻单位内部科室职能归并完成后,保留的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体受理,本部门内各科室不再受理行政审批业务。对不经常发生事项单位由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切实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对需要现场勘察的、技术审查的、实行联合办理;对不需要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集体讨论的一般性审批服务事项,由窗口负责人直接签署意见办结,对上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报待料,不再要求重复提交。行政服务中心效能监察股在工作中,对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加强监督,保证简化审批环节、缩减审批时限、加快内部流转、优化审批流程,严禁“两头受理”和体外循环。中心制定了《投诉受理制度》,并在醒目位置悬挂意见箱、投诉电话号码,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有专人负责受理,投诉方法可采用口头或书面两种形式,中心对投诉者的身份、姓名予以保密,并做好记录。诚恳,认真做好口头投诉的记录和书面投诉的接收、登记,分析投诉材料,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五、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情况

各单位建设的政府服务信息系统已接入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河南政务服务网和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对接。各单位的办事数据通过共享实行实时平台推送,实现了跨部门联合审批,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六、审批服务标准化情况

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已按照市里要求,对具体工作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做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行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受理。构建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在行政服务大厅各窗口,印制内容全面、表述规范的《办事指南》,使办事群众对进驻大厅的办理事项、咨询方式、监督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以事前服务的形式明确告诉申请人审批条件、需准备的材料,减少当事人准备阶段的盲目性,提高办结通过率。在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中,将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已逐一加以明确。大厅的自助设备互相通联,可在自助机上查询各个单位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审批所需材料以及办件时限等。各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大厅,并开展了集中培训,健全了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在岗、管理规范、服务高效、正常运转。能够充分做“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和做到“只能一扇门”“只跑一趟路”。确保中心窗口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七、工作中的不足及措施

村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薄弱。村级便民服务站是依托在人社系统上建立起来的,现在由于业务和窗口增加,部分村里出现办公场地小、办公人员不足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县里已和各个乡镇(街道)沟通,根据具体情况逐个村子的解决问题。

自助终端机使用率低。企业和群众办事还是习惯性的咨询志愿者服务台或者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很少使用自助终端机查询。

主要原因有两点:

1、更加信任人工咨询。

2、对自助查询感到陌生,不习惯。

针对该种情况,行政服务中心将以彩页、易拉宝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和群众接受并信任自助查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让企业和群众能充分感受到四级便民服务建设给他们带来的便利。

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大力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和申请材料,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服务办事效率;强化群众监督评价,开展全程监督、评价、投诉并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持之以恒、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为加快汝南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